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发放首张《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电子证照

2021年12月22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海12月22日电 12月21日,北海市图书馆在“桂事登”APP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亮证工作,取得广西首张《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电子证照,成为广西第一批领取法人电子证书的事业单位。这标志着北海市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广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正式开启数字化时代。

今年8月,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同意,北海市成为广西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改革试点城市。北海市委编办对此项改革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一盘棋”工作思路,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坚持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原则,切实做好试点工作。北海市委编办制定了《北海市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应用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主体责任。联合北海市财政局、北海市人社局、北海税务局等15个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全市各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对法人证书的应用情况和业务场景,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发放和推广应用做好准备。

北海市委编办以试点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建设“数字编办”、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北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北海市委编办创新性建设了北海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管理系统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推行“审批联动”机制,创建了系统监管、协同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新型监管模式,补齐了登记管理机关由于人员、监管方式和手段不足等原因造成的监管不到位甚至缺位的短板。同时,由于准确、及时、全方位的监管,可增加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的服务渠道,增强对事业单位的服务力度。管理系统建设还将推动北海市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日常化,减少监管盲点,提高监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据了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电子证照,是载有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与现行纸质法人证书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电子证照,让“不见面”审批和“全程网办”的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由“网上办”延伸到“掌上办”,由“固定”电脑拓展到“移动”终端。

自治区党委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北海市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的应用推广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管与服务,及时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加快推动法人电子证书应用全面落地,为全市各类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北海试点取得成功之后,将在全区全面推广。(伍迁、宾阳)

(责编:伍迁、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