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筑牢安全网

全区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

2021年12月02日08:4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按照“快速响应,前端处置”的原则,目前我区已有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安全网。下一步,我区将争取2022年在全区80%的社区(村)建立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2023年实现全覆盖。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针对基层群众在面对突发情况时,难以抓住应急“白金十分钟”,容易导致小灾变大灾的情况,以建设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应急响应力量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中,按照“立足基层、本土为主”的原则,指导每个社区组建一支由20—30人组成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

在住宅小区和自然屯(或村民小组),以“社区响应队+住宅小区分队”的模式,在较大的社区成立多支5—10人组成的住宅小区分队,将应急管理的触角向下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小分队”在基层应急中发挥了大作用。今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桂林市有5起地质灾害均因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员成功监测预警到位,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群死群伤事故,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肯定。

为让“小分队”牢固扎根基层,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制度建设,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载体在基层留得住、出实效。其中包括制定《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富有广西特色的地方标准《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管理规范》,争取其成为广西地方性建设标准,同时将各地建立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纳入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范畴。(记者赵超 通讯员方安宁)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