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海城区:勤耕网格“责任田” 擦亮创城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0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走进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马栏村银祥公寓,小区道路干净整洁,电动车有序停放电,整个小区呈现出整洁宜居的良好氛围。“以前小区无人清扫,垃圾乱扔,我都不敢带孩子出来玩。”业主张女士说,自从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小区环境干净又美观。

银祥公寓的转变是海城区网格化作战成果的体现。今年以来,海城区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网格化作战工作方案,将城区51个社区(村委)划分为600个网格,构建由城区部门、村(社区)、具体责任人、网格员组成的四级联动格局。同时,层层细化目标任务,建起“责任链”,划好“责任田”,推动城区26个挂点领导、41个挂点部门全部下沉到社区,确保网格到岗、责任到人。

有了“责任田”,网格员定期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宣传等工作,每日对网格进行摸排整治,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城市的长效治理得到了有效保障。

海城区注重党建引领,探索建立“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通过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网格中的方式,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该区建立383个网格党支部,由党支部牵头组织,6000多名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开展共建共治、社区街巷建设活动,带头种好“责任田”。

在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下,3万多名居民从“看客”变为参与者,主动参与到小区议事、环境卫生监督、街巷治理等工作中,沿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创城氛围。(劳文静)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