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聚焦“三新六带” 打造“五彩之光”高校示范党建品牌

2021年12月01日17: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不断深化和完善党建带团建活动的开展,形成了《聚焦“三新六带”,打造“五彩之光”》的党建带团建工作品牌项目,并获评为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

“三新”指新格局、新形势、新路子,即围绕“党建带团建”拓展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新格局,引领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新形势,深挖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新路子。“六带”指带政治建设、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阵地建设、带作用发挥。“五彩”指中国红、璀璨黄、活力橙、科技蓝、青春绿五种颜色,分别对应党团红色文化和壮族优秀传统文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团骨干培育工程、党团共建云平台以及化生“筑梦计划”。

在“中国红”工程建设方面,学院先后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文化教育331场,社会实践工作获得学校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获得全国“优秀报道团”;在壮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方面,“壮族传统文化传承辅导员工作室”完成了建设,并开展了“壮族文化展示”“壮族文化知识竞赛(易班)”等活动,相关成果获得了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璀璨黄”工程建设方面,学院发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工作室先后助力国家自科基金13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本科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本科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普通化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在“活力橙”工程建设方面,学院不断加强党支部带团支部队伍建设,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完成了2项广西重点课题,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并获得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培育出了西部计划、学校“2+3”辅导员计划和共青团十佳团支部、十佳团员等先进代表。

在“科技蓝”工程建设方面,学院超额完成考研率、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任务,入选全国大创年会论文,在全国化工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学生获全国三等奖13项,在“互联网+”广西选拔赛中获银奖5项。

在“青春绿”工程建设方面,学院积极推进线下和线上党团工作平台与阵地,开辟微信“代表信箱”学生建议和“化山论见”“春风化语”等专栏,定期对校外培养等流动党员、团员进行线上教育;线下方面学院积极优化平台和添置设备,设计规划红色阅读角、党团活动长廊等阵地,组织创作报名网络文化节作品,打造学校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张萌萌)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