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浦北县泉水镇:抓好“三张微清单” 激发党组织新活力

2021年11月30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广西浦北县泉水镇党委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把行动学习法融入到推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中,以推进“三张清单”为抓手,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新活力,把每个党组织锻造得更坚强有力。

抓问题微清单,点亮奋进的“灯塔”

“通过定期我们自己的自查和镇党建办反馈的问题,我们每个季度对自身党建存在的不足问题都非常清楚,对改进的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工作起来心里面特别有底气,效率也高了很多。”泉水镇平阳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忠文说。

泉水镇党委坚持问题为导向,组织各村(社区)定期对照上级党组织党建业务的要求和各季度基层党建随机调研指导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自查,镇党建办通过把给村(社区)自查的问题、镇联系村领导、干部反馈日常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分类,形成问题微清单为镇党委统筹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提供精准方向。目前,共收集到50多个问题,梳理分类为8个方面的问题。

抓提升微清单,浇灌冲锋的“能源”

“这种培训很有收获,我们不用出村就能学到党建知识,大家围绕一桌,热烈讨论如何补足短板提升业务能力,自己参与感很强烈,工作起来很有冲劲。”今年刚到泉水镇坭江村任党总支部书记助理的选调生陈廷激动地说。

泉水镇党委组建有镇党委副书记亲自带头,联系村(社区)领导、镇党建办骨干为成员的党建业务过硬“小分队”,根据各村(社区)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不同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务实有效的提升微清单。采取送教上门的精准培训方式,直接把培训地点放到村一级,放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田间地头,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切实练好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基本功和硬本领。目前,共组织培训10次,培训村(社区)干部超40多人。

抓项目微清单,答好为民的“考卷”

“这次交流会,我找到我们村党建落后的原因和问题,回去后我一定会结合我们村实际,对标对表,切实把党建融入村中各项工作任务中,让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扎实,成效更显著。”这是泉水镇横流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大智在全镇党建业务经验交流会上立下的目标。

泉水镇党委根据各村(社区)抓党建促各项任务完成的情况统筹形成项目微清单,以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会作为推进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对做得好的“标兵村”进行经验分享,分享好的做法好的思路,对相对落后的村进行表态发言,深入剖析原因,促进各村(社区)抓党建工作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彭远贺、黄腾凡)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