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百色:“菜篮子”更丰富更好拎

2021年11月27日10:0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在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万平村的圣女果种植基地,连片的圣女果开始结果,预计下个月开始规模上市。

百色是我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今年秋粮收割后,该市围绕蔬菜生产、流通和供应环节发力,全力保障本地“菜篮子”的同时,供应全国市场。截至11月18日,百色有在田蔬菜生产基地304个,秋冬蔬菜播种面积83.73万亩,产品有番茄、辣椒、叶菜类等。

建好生产基地,确保“产得出”。该市在右江区建立1万亩城区“菜篮子”应急生产基地,每月蔬菜产量约8000吨,有力保障了城区的“菜篮子”供给。田东县建成10个1000亩以上连片蔬菜基地,带动秋冬蔬菜种植19万亩。田阳区以“水稻+秋冬种蔬菜”“菜—豆(花生)—菜”等种植模式,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保障番茄、西葫芦、四季豆、黄瓜、辣椒等蔬菜自给和市场供应,该区今年秋冬蔬菜产量预计达到60万吨。

强化流通保障,确保“运得走”。该市畅通本地蔬菜流通渠道,按照货源有基地、销售有渠道、调配有门路的“三有”要求,采取“基地+市民+超市+市场”的方式,确保本地“菜篮子”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畅通外销蔬菜流通渠道,充分发挥“百色一号”专列作用,目前已运输果蔬约8000吨,实现营业收入约2.2亿元。开设“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保障“菜篮子”产品“出得村、进得城”。

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确保“供得上”。该市利用电商、微商、网络APP开展网销网购、网络配送,全市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23个、村级服务网点942个、乡镇快递网点253个,快递覆盖1312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模式,在22个社区设置132个蔬菜零售网点,极大方便群众购买。(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何迅)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