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海城区:多措并举全面完成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工作

2021年11月26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以来,北海市海城区重点抓好应注销未注销的“僵尸型”事业单位的注销登记清理规范工作,全面清理注销历史遗留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29个,街道机构改革后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27个。截至目前,海城区100%注销清理应注销未注销的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事业单位,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后监管。

下好“先手棋”,梳理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梗阻点”

海城区对事业单位在线登记管理系统内“僵尸型”机构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清理规范范围。借助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结合登记管理档案文件搜集相关资料,重点以机构撤销、合并、分设、改制等文件为依据,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登记的事业单位,找出差异,确定应注销的事业单位信息、数量,针对不同类型,逐个厘清应注销单位的历史沿革,明确责任主体。

出好“组合拳”,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老大难”

一是精心部署,压实责任。通过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列出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要求和程序,从思想源头消除“注销与不注销一个样”的错误观念。突出绩效考评和机构编制纪律的刚性约束力,明确将注销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相结合,纳入相关部门绩效考评指标,并与单位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挂钩。二是规范程序,简化流程。针对部分应注销单位因时间间隔久远导致的基本资料缺失、人财物实施清算难等情况,在严格程序的前提下,由责任主体出具有效的资料并明晰责任,相应简化流程,解决清理工作的“堵点难点”。开通登记服务“绿色通道”,通过网络远程操作、主动服务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提高注销办理效率。三是试点先行,强化落实。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注销工作,先从已明确责任主体的应注销单位为突破口,集中精力重点抓好驿马街道新农合作医疗办的应注销试点工作,以试点的经验作为注销范本,以点带面推进注销工作。

打好“主动仗”,强化事业单位日常监管“常态化”

加强督导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对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证书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等事项进行实地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法定代表人,全面增强事业单位法人依法履职意识,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规范化水平。对新撤销的事业单位,在统筹做好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注销清理工作的同时,加大监督力度,通过“一张待注销单位名录、一份函告书、一个流程清单”的“三个一”方式,第一时间通知举办单位开展注销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避免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海城区委编办)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