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视窗>>要闻聚焦

梧州市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工程效果明显

2021年11月23日16:53 |
小字号

提升苍海大道绿化景观、查处东兴街道办辖区内涉嫌无证经营的燃气供应点、清扫鸳江春泛公厕……今年前三季度,梧州市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工程,生活垃圾分类、取缔占道行为、清理违法建设、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工作任务均取得较大进展。

10月28日,记者来到龙圩区大圆塘市场、第一实验小学、梧州市商贸学校、新塘冲市场等周围发现,经过城管部门的整治后,昔日“脏、乱、差”的市场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前有很多流动水果车、菜贩在广信路一带乱摆卖,每逢下班、放学的时候,这里经常交通堵塞。现在整治之后,终于还路于民了,车辆不再横七竖八地乱停,地面上也没有乱丢的垃圾,环境干净整洁了。”广信路一家药店销售员林小姐说。

今年前三季度,市城市管理监督局指导安排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会同各城区城管执法大队,加大对市区主次干道和集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的管控力度,对西江三路、西堤二路、竹湾桥头等道路临街店铺占道经营、占用人行道洗车、修车等行为,物资回收、建材经营店铺占道堆放等行为,流动车辆占道经营等行为,早餐店、宵夜大排档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同时,环卫部门也加大了道路清扫、保洁,大气污染防治洒水抑尘,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等工作力度。

为推进市容秩序规范化管理,交警部门在和平路、中山路、新兴一路、奥奇丽路、新兴二路、苍海大道等路段开展“百警行动”,分重点分阶段查处各项违法行为,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行为3.4万多起,拖移乱停乱放车辆超1.8万辆次。

近年来,流浪犬、无主犬、违规遛狗等现象越来越多,受到市民关注。2020年8月1日起,我市开始投入使用养犬管理系统与电子犬牌,市民可通过下载“犬卫士”APP或登陆微信小程序“梧州犬管”申请办理犬只登记,免费领取电子犬牌。今年前三季度,市公安部门按照《梧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安排三个城区的违规遛狗整治工作队开展违规养犬整治工作,对城区内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十四五”规划农村供水项目共计69个,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分期分批推进农村饮水改水建设。同时,蒙山县、夏郢镇、倒水镇等镇级污水处理厂新增管网工程申报获得2021年乡村振兴乡镇配套污水管网项目投资计划317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这些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净化水源环境,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今年,我市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提升行动,以及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等行动。目前,各县(市、区)、各村庄正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季战役,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超160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超2605吨。

要巩固整治成效,还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初起,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出台,该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梧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报送市人民政府。下一步,城管、环卫、水利、公安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巡查考核工作制度,持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吴艳虹 师蔚)

来源:梧州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