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为企业织牢安全生产网

2021年11月16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培训现场。苏寒梅摄
培训现场。苏寒梅摄

近期,横州市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解读与宣贯活动,邀请南宁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围绕《安全生产法》修订的十大亮点向全市各乡(镇)分管安全生产的相关人员、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重点讲解了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解读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在建筑施工领域的重要性,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横州市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按照“政府建机制、部门抓监管、专家查隐患、企业快整改”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健全监管体系,全力落实风险管控各项举措,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企业织牢安全生产网。

横州市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集中攻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采用“双随机”“四不两直”、专项检查等多模式进行监管执法,重点打击违章违规生产及非法储存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监管执法检查131次,检查企业84家,查处隐患42条,整改44条,整改率100%;行政处罚立案14起,处罚金额共计37.88万元。

同时,压实专家责任,抓好隐患排查工作。横州市依托专家强化监管保障,通过“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执法促落实”的方式,聘请技术专家对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等30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专家会诊”活动。对列入“会诊”的每家企业, 专家组以“一企一报”为标准,编制企业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报告,列出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帮助企业梳理查清 “疑难杂症”,进一步减少企业潜在“安全威胁”。

横州市还加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知识培训,提升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经济意识。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防汛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深入乡镇、企业、社区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20余场,受教育人员达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物品和资料达3.5万份,提高了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苏寒梅 禤冰丹)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