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法治快讯

执行办案领头雁 为民服务解难题

广西政法英模赵会破解执行难小记

2021年11月16日09:0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得到执行;前面纵有千难万阻,但我们决不后退!”

这是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赵会对执行工作的理解。

领导评价她“硬气、执着”,当事人说她“很有人情味”,同事称她“胆子大、有胆识、有担当”“执行思路开阔、方法多”;而赢得被执行人“既完全坚持原则又有很大灵活性”的赞誉,对一名执行法官来说尤为难能可贵。

完成“不可能之事”

很多人给赵会贴上了“铁面无私、办事执着、说话直接”的标签。

执行局召开执行法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案件是常事。如何顺利执行、如何让执行效果更好,是讨论的焦点。

“这个方案不行!你这个理解不对!”

对于同事提出的方案,赵会只要认为有问题,都会一针见血指出。

“硬气”“执着”成就了她的执行“高度”——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青秀区法院迎检的案件数量在南宁市两级法院的占比是46.8%。赵会以非凡的勇气、魄力与智慧,先后组织开展“冬日行动”“春天行动”“青秀利剑”等10余场专项执行行动,集中执行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大幅提高案件执结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青秀区法院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

3年多来,赵会带领执行局干警依法执结各类案件近4万件,结案率在95%以上,执行到位金额43亿多元;个人执结各类案件逾千件,结案率达97.5%,执行到位金额2亿多元。

她还带领团队做了“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2020年,受疫情影响,房源少人问津,财产无法变现,执行工作陷入困境。赵会带领执行局干警尝试采用VR全景展示技术,通过网络直播拍卖的方式,让意向竞买人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可以详细了解标的物品,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这一做法破局解困,大大提升了拍卖成交率,当年网拍成交金额达10.03亿元。

务实创新当标兵

赵会的工作方式中,常携带改革创新的因子。

在案件执行中,赵会总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执行局的执结效率不断登上新台阶。

在执行局承办的一起案件中,需要拍卖处置一栋已经抵押给银行的楼房。但这栋楼房在抵押后,被执行人又出租给他人用来经营幼儿园,承租人表示她装修花费了很多钱,希望在拍卖时能带租拍卖,让她在租期内继续使用这栋楼。

就带租拍卖的问题,法官们展开了激烈讨论。赵会了解情况后,指出问题的关键是要审核租赁合同的真实性和带租拍卖有没有损害被执行人和其他债权人的权益。

最终,多数法官同意带租拍卖,从而改变了以往凡是租赁晚于抵押的,在拍卖时都不带租拍卖的惯例,也让法官重新理解了法条中抵押权和租赁权的关系。

近年来,赵会打破以往一人包案到底的做法,带领执行局干警先后完成了执行指挥实体化运行改革、办案团队结案制度改革、繁简分流改革等,对内建立“1+N”执行团队办案模式,推动执行质效不断提升;执行局还和公安、税务、不动产等部门开展联动机制,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

仅今年前7个月,执行局总收案19314件,比去年全年收案数还多,人均收案已经达到近847件;结案10961件,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多结3231件,人均结案416.3件。

刚柔并济促正义

在执行工作中,赵会灵活而不机械,善意执行,宽严相济。

在一起案件中,一边是被执行人多次承诺还款却从未履行,另一边是申请执行人坚决要求拍卖其名下的房产。而被执行人年迈的父母居住在该房,他的父亲还瘫痪在床。赵会不主张立即拍卖房子。她认为,如果此时拍卖,会让被执行人年老多病的父母面临腾房的波折。她带领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批评教育,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尽力履行义务;接着,多次耐心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劝其同意暂缓拍卖房产,让被执行人分期还款。

坚冰消融,赵会促成双方和解。

“这房子是我和他爸用多年的积蓄买的,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担惊受怕,现在我们可以安心了。”事后,被执行人的母亲流着泪对赵会说。

在赵会看来,只要把便民、爱民、利民、护民的执行措施贯穿办案的全过程,用一颗诚挚的心与当事人沟通,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公正,执行难题就不再难。

一次,两位老人找到赵会,一见面就痛哭流涕。细问得知,老人的女儿离婚后,房子虽然判给了女儿,但是男方一直居住。前些年,女儿去世了,老人想要回房屋却遭到拒绝。

“你们放心,我一定帮你讨回公道。”赵会当场表态。

摸底调查、上门劝说,赵会一一进行。最后,法院以强制执行方式,将房屋腾空交给老人。

担当执行换来荣誉满身。赵会先后荣获自治区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青秀法院执行局荣获自治区法院办案标兵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作为政法英模代表,她多次应邀在报告会上分享个人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感悟对党的忠诚和为民情怀,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李贤)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