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市医保局:“一统一联搭两库”让医疗救助更精细

2021年11月1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在乐业医保服务大厅参观。百色市医保局供图

人民网百色11月15日电 今年以来,百色市医保局根据自治区主管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以乐业县为试点创新开展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探索和推广工作,通过统一购买第三方服务、建立医疗救助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资助参保”和“待遇享受”两个信息库,实现医疗救助“市域内”医院端即时结算和“对象一个不漏、待遇一分不少、资金账账相符”,确保医疗救助工作便捷、精细、精准,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据介绍,百色市医保局建立了医疗救助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避免了医保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当地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出台《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医疗救助数据共享、行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避免了医保部门唱“独角戏”,形成了政府主导、医保主管、部门协作的救助联动机制。

医疗救助实现精准、及时救助,确保“应帮尽帮”。2021年实施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以来,每月医疗救助资金及时、精准拨付,年内未出现“应付未付”的情况。同时,利用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统计功能,系统地进行数据归纳、分析以及对下一步的需求资金进行测算,能够清晰地掌握医疗救助资金运行情况,有效解决了以往资金支出不及时和“有多少拨多少”的被动状态。

医疗救助实现“市域内”即时结算,从而推动该市“三重医疗保障”实现“市域内”即时结算。针对原来各县(市、区)医保局因分别与不同的保险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医疗救助数据分散于不同的管理平台,市域内没法实现直接结算的“堵点”,2020年以来,百色市医保局积极引导辖区内12个县(市、区)医保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市内同一家保险公司签订《医疗救助服务协议》,首次将全市医疗救助数据进行了集中管理,再由保险公司与百色市辖区内241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救助垫付协议》,医疗救助对象在百色市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以享受医院端“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救助”保障线率先在全区实现“市域内”医保直接结算,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垫付压力。

2021年6月10日,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在乐业县组织召开了全区业务培训会,听取乐业县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介绍,全区统一推广实施。

据统计,6月份以来,百色市全面推广实施医疗救助精细管理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医疗救助精细化平台的医疗救助缴费补助人员信息305486条,医疗救助享受待遇人员90428条;全市医疗救助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40646人,补助金额4097.76万元;住院医疗综合保障受益144149人次,医疗救助支付14638.55万元;门诊医疗综合医疗保障受益129176人次,医疗救助支付1089.63万元。(陈燕、韦正文)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