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95后小将田林鑫:首战十项全能 未来更多可能

吴明江
2021年10月27日01: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正在终点前全力冲刺的田林鑫。人民网 吴明江摄

与对手几乎同步冲过终点的广西选手田林鑫,重重地翻滚在跑道上,而在几近失去意识、被抬上担架前,他一直努力地睁开眼睛,凝视着赛场大屏上即将更新的成绩榜……这是10月25日下午,发生在西安奥体中心田径场上的一幕。

在几近失去意识、被抬上担架前,田林鑫一直凝视着赛场大屏上的成绩榜。人民网 吴明江摄

100米跑、跳远、铅球、跳高、400米跑、110米跨栏、铁饼、撑竿跳高、标枪、1500米跑……在田径赛场上,全能项目被誉为“田径之王”,对运动员的体能、素质和技术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作为广西首次参加全国残运会男子十项全能听障赛事的选手,1998年生的小将田林鑫需要在2天内完成涵盖跑、跳、投门类的10个田径项目,这对他是个不小的挑战。

田林鑫正在参加撑杆跳赛项比赛。人民网 吴明江摄

10月25日下午,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全国残运会男子十项全能听障赛事进入了最后一项——1500米跑,踏上起跑线的田林鑫迎来了决定自己总分榜位次的关键时刻:前9项赛事中,他虽已是拼尽全力,但因跳远和撑杆跳项目的相对弱势,以4362分的总分位暂居第四,与第三名选手有132分的差距。迎来自己所擅长的径赛类项目的田林鑫,只要在1500米赛项中实现领跑,就还有夺取奖牌的希望。

发令枪响,赛场上的选手们如箭矢般冲出起跑线,他们全然不顾连续两日的艰苦赛程的疲累,几乎都拿出了比拼短跑的气势在跑道上展开竞逐。

两圈之后,由三名选手形成的领跑阵营逐渐与其他选手拉开差距,位居第三的田林鑫,以几乎相同的步伐和配速紧跟着前两名选手,为实现赶超积蓄力量。

处于领跑阵营的田林鑫(左一)。人民网 吴明江摄

进入最后一圈,田林鑫与同龄的内蒙古选手庞博先后对江苏选手徐振清实现了赶超。而最后一个弯道过后,两人的激烈竞逐几乎让场外的队友们都屏住了呼吸。

“田林鑫,加油!”看台上传来了加油的呐喊。两名选手以几乎挑战身体极限的步幅向终点发起冲刺,田林鑫双臂和双腿上缠绕着的绷带被撑出了褶皱。

还有最后5米,3米,1米,两名选手蹬踩着最后一段跑道,将前倾的身体奋力推向终点线。在这几乎不计后果的冲线后,两人都因失去重心和体力不支,一同摔倒在跑道上……

田林鑫与内蒙古选手庞博几乎同步冲过终点。人民网 吴明江摄

两人滚倒在跑道上。人民网 吴明江摄

大屏上的成绩榜完成了更新——1500米项目中,田林鑫位居第二,与第一名相比仅落后0.07秒。而在总分榜上,田林鑫最终未能实现进位,无缘奖牌。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十项全能比赛。在决定参加这项比赛后,我就一直努力训练。”田林鑫表示,“这次比赛我已经没有遗憾了,因为已经尽力了。”

“这个队员真的很好,他有一种相当难得的拼搏精神。最后一项比赛后,他发来的信息说:‘教练,我已经尽力了。’我看到真的很感动。”次日,再谈起这场比赛,作为教练员的靳松仍不禁哽咽,“他确实已经尽力了……比赛前大家都相当看好他。这次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他的潜力,回去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下届赢得更好的成绩。”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