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浦北县九梅麓村:移风易俗结出硕果

2021年10月2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浦北10月27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伍艺涛)再谈及庆丰收的“吃岭头”酒席,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村村民容泽辉不再愁容满面:“我家往年要办超过50桌酒席,要花起码4万元,如今有‘拉黑约定’,不用花冤枉钱了。” 

容泽辉口中的“拉黑约定”,正是2019年九梅麓村在广西首创的一项乡风文明建设实践制度。当地村民自制10条村规民约,包含遵纪守法、爱护环境、行为文明、热心公益、邻里和睦等21项标准。 

航拍九梅麓村。浦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遵守村规民约怎么办?“凡违反以上条款者,经批评教育无效,再次违反的一律拉黑,被拉黑户家中有大小事,村里所有人不得上前帮忙。” 

“‘拉黑约定’戴出‘紧箍圈’,大家有事一起干、好坏一起判,事事有人管。”九梅麓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俊带头按上“红手印”,主动让出家族空地修建休闲步道,激发文明实践行动自觉。 

九梅麓村有自己的村史馆。浦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九梅麓村整合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完善农房立面改造、旅游步道、休闲凉亭等项目建设,结束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横流、杂草乱放”的历史。村民主动集资捐款、投工投劳,“主人翁”意识愈发强烈。 

如今,走进九梅麓村,村容整洁、绿树成荫、古荔成园……处处呈现着浓浓的乡村文明气息。这也让九梅麓村乘上了浦北县发展“产业+旅游”的东风,开展集体产权改革,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与当地酒店开展合作,采取“租用开发+分红”的模式,将14间闲置旧房用于民宿旅游开发。

九梅麓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浦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九梅麓特色泥巴房民宿实现收入超15万余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清湖农庄、佳荔园农家乐等餐饮业增收8万余元,带动村民平均每户增收5000余元,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0.8万元增长到2019年2万元。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九梅麓村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