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作家丘晓兰走进广西民大畅谈“办刊与写作”

2021年10月26日18: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丘晓兰畅谈“办刊与写作”。

人民网南宁10月26日电  10月23日,广西作协副主席、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社长丘晓兰为广西民族大学师生以及文学爱好者带来了公益讲座“办刊与写作”。这是该校“相思湖诗歌奖”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创意写作大讲堂的系列讲座。

丘晓兰在讲座中主要分享了“稿要怎么看”“刊要怎么编”“为什么要写和写什么”三个问题。在“稿要怎么看”中,她强调,叙述语言是否有自己的特点、文本价值和趣味取向都是编辑要重点看的内容。在“刊要怎么编”中,她提到了刊物必须要有识别度、有影响力,同时要有高文化品位。在“为什么要写和写什么”中,她表示写作要有生命激情支撑和生活经验参与。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问到,自己写的作品情感基调比较沉,是否应当继续维持这种风格。丘晓兰鼓励这名学生坚持写自己的内心,因为目前的风格未必就是他固定的风格,要相信社会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坚持对真善美的追求才更重要。

据悉,《红豆》杂志创办于1972年,所发表的作品曾获全国大奖和省部级奖项,不少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和戏剧,被各级刊物转载或编入各种年选。《红豆》杂志立足南宁,放眼全国和东南亚华语读者,积极呈现最立体、鲜活、精彩的文学文本,正在努力打造南国文学的重镇。(凌冬)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