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黄聪颖:你在我心上,我在你身旁

2021年10月25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钦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黄聪颖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黄聪颖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黄聪颖: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我给自己写了一句工作格言“你在我心上,我在你身旁”,就是提醒自己工作中要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做好陪伴护航成长工作。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黄聪颖:我所在的钦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建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实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即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都由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来负责,同时注重联合多方力量,凝聚合力,保护祖国未来健康成长。

有一件事让我触动很深。有一次我们联合妇联去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有个孩子给我写了纸条反映她所遭遇的事情,后面我们去找这个小孩当面聊,她说没想到检察官姐姐真的会看我写的纸条,还那么重视。我那一刻觉得,幸好自己来了,兑现了与孩子们的承诺,没有辜负孩子们的信任。我想,以后要更加用心、认真地对待每个孩子的诉求。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黄聪颖:作为检察巾帼,也许身份很普通,也许工作很平凡,但是只要知责担当有作为,信仰坚定有理想,积极投身“十四五”规划中,相信我也能画出美好的人生图案。

我将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从三个大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抓好“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地,推动对酒吧、宾馆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等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社会治理;二是深化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尤其是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监护侵害行为或监护缺失情形依法及时开展监督,以及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三是推动《未保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落实到位。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不是一个机构、一个单位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所以,我觉得要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强同学校、基层组织等协作配合,大力培育规范、专业的社会组织,有序引导他们参与服务供给。还有就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庭监护配套服务,让家庭真正成为孩子的温暖港湾。

主持人:作为自治区妇联党史学习教育“桂姐姐”宣讲团成员,您能分享下宣讲的经历和体会么?

黄聪颖:作为自治区妇联党史学习教育“桂姐姐”宣讲团成员,我主要是面向学生、面向社区家庭宣讲。首先我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或者我需要考虑的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有着不同年纪、不同认知,我跟他们讲什么,怎么讲才能达到宣讲的目的。尝试几次后,我发现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来给孩子们讲钦州的民族英雄、钦州的革命先烈故事,以身边的人和事物来展开效果最好。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我们检察系统是如何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么?

黄聪颖:前面也提到,我所在的钦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建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实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即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都由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来负责,同时注重联合多方力量,凝聚合力,保护祖国未来健康成长。

我们钦州市检察院联合钦州市妇联建立了钦州市“法润万家”服务站,以“信息联享、信访联接、纠纷联调、应急联动、共同普法、共同研讨、共同保护”为途径,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强基础”,我们联合出台了服务站工作实施意见,优化了《接访流程图》《遭遇家暴求助流程图》等等,构建了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二是“重合作”,联合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救助帮扶;三是“广普法”,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法治宣传。如今年联合开展了“巾帼护童·法润春蕾”法治巡讲活动,组建了一支由市、县(区)、镇、村四级志愿者组成的法治巡讲志愿队伍,实现全市1137个中小学全覆盖,打通法治巡讲“最后一公里”。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