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李雁:走出舒适区,勇于担当,敢于追梦,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2021年10月2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南宁市文联文研室主任(派驻上林县澄泰乡东红村第一书记)李雁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李雁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李雁:走出舒适区,勇于担当,敢于追梦,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李雁:经常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现代职场女人更像是“水泥混凝土”做的,朴实无华而又坚不可摧。我们经常组织女干部职工和女文艺家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民族团结活动。比如组织作家、音乐家、美术家等开展送文艺进校园、新春送福等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妇联开展“廉洁自律树家风”活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用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启迪智慧,鼓励广大妇女儿童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对未来的工作有怎样的规划?您认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李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乡村振兴全速启航。在这个特殊时刻,我被派驻到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东红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深深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驻村的工作和之前的机关工作在角色定位、工作方法、业绩考评方面相比大不相同。我早早完成了身份和心理的转换,依靠群众,配合村“两委”班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三清三拆”,建设宜居宜业的乡村,让乡亲们更加富裕富足。

主持人:作为一名女性驻村第一书记,您认为应该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李雁:从机关干部转变成一名“村干”,我离不开家人和后盾单位的帮助和鼓励。下乡前夕,单位主要领导找我谈心谈话,协调我的工作和生活,让我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我被派驻的上林县澄泰乡东红村,是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偏远小山村,直到今年7月,这里才通高速公路。东红村山多地少,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村里常年留守的大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驻村当天,在前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开始入户走访脱贫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经走访得知,有的家庭因病、因残致贫,有的是因为有小孩上学致贫,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我认为,我的岗位在最基层,也是党和人民最需要、最重要的工作。做好我的工作,让全村在脱贫的基础上顺利地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这也是我们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我非常自豪能以自己每天踏实的工作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下您是如何组织发动姐妹们参加村里的各项工作的?

李雁:第一,驻村第一天,我就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分子,主动融入她们。我嘴巴甜,腿脚勤快,与姐妹们同吃同劳动,对大家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以很快就获得信任,跟她们打成一片。

第二,倾听她们的心声。村子虽小但五脏俱全,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婆媳矛盾和子女教育等问题普遍存在。每当姐妹们找到我的时候,我知道她们大多需要倾诉,需要一个疏解情绪的“树洞”,我耐心当一个倾听者。能解决的,我就想办法帮她们协调解决。

第三,提供真真切切的帮助。帮外出务工的姐妹争取务工路费补助,帮在家种田的农民办理农业奖补,帮想提升学历的群众联系远程教育,帮想就业的群众寻找培训机会。以真心换真情,以实干赢民心,做到这些,我的驻村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主持人:接下来的日子,您将如何带领乡亲们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李雁:第一,做好常态化帮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的监测,对他们实行分类帮扶,协助做好残疾家庭的民政保障待遇申请,协助养殖户办理小额信贷扩大生产,协助有学生的家庭申请“圆梦行动”“雨露计划”等教育救助,指导他们发展生产,积极就业,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现象。

第二,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大学生党员、返乡能人的作用,优化产业结构,确保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确保涉农资金安全。争取各级领导和后盾单位支持,组织带领群众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林地管护、野生动植物科普等活动,助力东红湿地公园打造,助推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第三,开展特色文艺主题活动,组织文学、音乐、书法等文艺创作,绘制乡村振兴主题壁画,举办特色美术摄影主题活动等等,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宣传,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文艺也大有可为。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