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红树林总面积9330.34公顷 居全国第二

2021年10月23日09:56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10月22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情况。

广西是我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有独特的岛群红树林。合浦县山口镇英罗港分布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榄林,北海市金海湾分布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红树林和沙生红树林。根据2019年4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的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结果,广西红树林总面积9330.34公顷,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2.7%,仅次于广东省(1.22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广西先后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实现了红树林保护和管理的有法可依,使红树林保护和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同时,广西还组织实施了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2011年以来,共营造红树林607.8公顷。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的恢复。广西各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红树林生态恢复,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原创了“地埋管道红树林原位生态养殖系统”,在全球首次实现不砍不围红树林进行生态养殖的目标;概念设计并监造了我国第一条“生态海堤”,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并指示推广;首次提出并初步建设的“虾塘红树林生态农场”入选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四大成功案例。

2021年3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划定了禁止和限制开发建设的红树林区域,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内全区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所有红树林地均落实管护责任;新营造红树林1000公顷,力争全区红树林保有量突破1000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00公顷;通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新建一批红树林自然保护地,使纳入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2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完善已有6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建设;红树林保护管理机构、队伍进一步充实,保护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红树林调查、监测、科研体系;红树林利用方式得到有效管控,力争红树林可持续利用技术取得突破。到2030年,广西红树林保有量稳定在10000公顷以上,纳入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进一步提高。(记者 黎兆齐)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