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林业局聚焦林下经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23日09:5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我们林场种植的竹笋特别好卖,南宁很多螺蛳粉、老友粉、桂林米粉等连锁粉店都来这里采购,供不应求。”

金九银十,又是一年丰收季,粗壮洁白、甘甜鲜嫩、爽脆可口的竹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广西国有高峰林场银岭分场职工李翠娥难掩心中喜悦,今年以来她销售竹笋4万余公斤,加上其他劳务收入,纯收入已达8万多元。

高峰林场是自治区林业局直属国有林场,今年,该林场林下种植灵芝和竹笋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李翠娥所在的银岭分场是高峰林场种植竹林面积最大的分场,总面积达4万亩以上,其中以竹笋种植及加工的竹林面积超过1000亩。在科研指导下,该分场通过建立竹笋高产示范基地,完成了基地内低产竹笋林提质增效改造,平均亩产由原来的750公斤提高到1000公斤以上,经济收益显著飙升,林笋种植成为高峰林场林下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前,该分场像李翠娥这样种植笋用竹的职工40多户、70多人,预计2021年,实现竹笋产量50多万公斤,年收入超170万元。

国有林场是我区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高峰林场在自治区林业局的指导下,立足特色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态和经济效益,形成了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林菌、林笋、林药、林禽、林蜂等多元化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给周边群众提供就业5000多人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2000多万元。

高峰林场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效推动林农共同增收致富。这是今年来我区林业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林下经济列为自治区层面5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计划在全区创建林下经济示范县、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基地)及“定制药园”30个以上;年内实现全区林下经济产值达1250亿元以上,林下经济产业惠及林农人数超1400万人。

项目启动后,牵头单位自治区林业局安排补助资金2800万元,启动建成31个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首次争取到2000万元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启动建设13个乡村振兴林下经济示范项目。目前,自治区林业局与自治区中医药局等6部门共同评定自治区第二批中药材示范基地,争取4个林下经济示范项目进入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目前,利用林下空间发展中草药在广西已颇具规模。草珊瑚、穿心莲、牛大力等中草药,原本在山林野生野长,如今通过林下人工种植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广西林下经济产值达964亿元,其中林下种植中草药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记者王艳群 通讯员张雷、雷明旭)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