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贺丽妮:用心倾听,暖心服务,真心关怀

2021年10月22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七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右江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贺丽妮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贺丽妮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贺丽妮:用心倾听,暖心服务,真心关怀。这是在我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三个“心”。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贺丽妮: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基层干部,我真切地感受到过去这些年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特别是2017年自治区妇联在全区开展“会改联”工作以来,我们社区妇联在上级妇联组织的工作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不断壮大和优化妇女儿童工作干部队伍,通过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平台加强我们的政治理论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家庭、家教、家风宣讲,用心服务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是:一位姐姐带着弟弟到社区妇联,要求解决弟弟的夫妻矛盾,在询问中了解到目前家庭生活的困境,妇联通过就业服务渠道为弟弟寻找到一份在洗涤公司做洗涤工的工作,然后再进行夫妻间的矛盾疏导。最后姐姐说了一句话:我们早就应该来找妇联了。这句话感动了我。现在,妇联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了,老百姓也越来越依赖妇联了。大家从不相信妇联,到了解妇联,最后完全信任妇联这个“娘家人”。

主持人: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贺丽妮:没有大国,就没有小家。同时,也只有家家户户的生活好了,家庭和谐了,才能有一个文明和谐的国家。作为一个基层妇女干部,我认为要通过敬业、奉献,来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的融合,没有我们基层干部的奋斗付出,就没有家家户户的和谐和广大群众的幸福安康。今后,我还要继续履行职责,积极作为,带领我们社区妇女群众在社会各项事业中贡献巾帼智慧、挥洒巾帼汗水、奉献巾帼力量。

主持人:您调处了多件社区矛盾纠纷,您有什么心得体会?能给我们分享一些小故事么?

贺丽妮:社区矛盾纠纷的案例挺多。举个例子,有一名男子王某现居住社区,没有工作,有赌博恶习。他的妻子在家曾遭遇家暴,也报过110,离家出走,无法联系。王某请求社区妇联寻找他的妻子,解决家庭矛盾,也答应改掉自己的恶习。

那我们是通过以下方式解决问题的:

第一,解决目前他的家庭生活困境。妇联通过就业服务渠道为王某寻找到一份工作。

第二,不能只听王某的片面之词,要寻找到他的妻子了解具体的家庭情况,做好妇女维权工作。

第三,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到王某妻子,通过沟通、询问、拉家常,慢慢让她回归家庭。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对未来的工作有怎样的规划?您认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贺丽妮:继续加强学习,贯彻新思想,发挥妇女的带头作用。继续发挥我们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秀先锋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作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群众和儿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贡献巾帼力量。我们要积极发挥执委作用,第一是“五亮”:亮标识,亮执委身份、亮组织架构、亮职责任务、亮工作(活动)安排。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妇女儿童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制度,实现事事有人办理,户户有人服务。第二要充分发挥执委作用。每名执委员至少联系1个妇女组织或者群体,参加1次以上基层妇女组织活动,建1个妇女朋友圈。第三要通过“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暖家心”去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将妇联的引领联系服务的功能落到实处。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