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黄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更好就会更出彩

2021年10月22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玉林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兼)黄墁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黄墁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黄墁:我们要始终追求一个“好”字,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更好就会更出彩。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黄墁:作为公安机关,我们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是立足本职、多措并举,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重打拐、惩家暴,全力保障妇女儿童人身安全,最大程度实现有关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的预防和打击;二是抓维权、强治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合各级妇联共创妇女儿童维权岗,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如黄赌毒、违规网吧游戏机室等)优化儿童成长社会环境;三是广宣传、优服务,夯实妇女儿童工作的基础,以“三八”节、“六一”节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关爱妇儿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创建“平安校园”,开设护学岗。

让我最感动、最难忘一件事:2019年12月,一名濒临崩溃的单亲母亲因为11岁的小女儿常有自伤行为来找我寻求帮助。我马上介入并联系心理医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始终密切关心、关注着她们。今年春节她的大女儿和小女儿都给我发来了祝福短信。大女儿说,要向我靠近,成为像我一样的人。我深深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主持人: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黄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都前所未有地与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因此,我们只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中履行使命、担当作为,才能真正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主持人:您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广西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的领衔人,请您介绍下这个工作室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黄墁:我觉得这是一个先进理论的学习宣传平台、一个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平台,同时也是各级“三八红旗手”之家。通过以点促面、典型示范、全面铺开的方式,我们号召公安系统中不同警种的女民警职工,立足岗位职能,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安全防范教育、日常公益服务、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工作中,以及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充分发挥女性的独特作用。我们平均每周有2次以上的相关活动,同时在今年的4月8日,玉林市公安局“广西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点入驻了一个社区,既可更加深入基层群众,也是工作室的触角延伸。我们的目标是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女性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有为建新功。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我们。

主持人:作为警务系统的一员,您也同时担任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您对全区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黄墁: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全领域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各相关部门之间优势互补的模式,以实现妇女儿童维权效果的最优最大化。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