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明确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应当避让红树林地

2021年10月22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0月22日电(陈燕)10月22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在答记者问环节,广西林业局介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工程建设项目应当避让红树林地。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需要占用或者征收红树林地的,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办理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手续”相关规定,广西林业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占用红树林审核审批时,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不断规范红树林资源监管,一是始终坚持工程建设项目应以避让红树林地为主,二是对于国家或者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实无法避让红树林的也要尽量少占用红树林,三是项目确需占用红树林地的必须开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据介绍,严格按照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结果和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批审核要求,指导国家或者广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减少对红树林资源及其生境的影响,并依法做好项目占用红树林地审核审批工作。经依法批准占用红树林地的,广西林业局还要求项目业主落实资金进行异地补种,确保全区红树林面积不减少。

下一步,广西林业局将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和《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自然保护地相关管理要求等,按照生态优先、兼顾发展的基本原则,继续督促指导各沿海市县相关部门参与工程建设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建设项目占用红树林地,严防各种开发行为对红树林资源造成影响和破坏。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