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电创新“四维课堂”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年10月08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从思想融入、实践深入、情景切入、“云端”接入等方面精心创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四维课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培养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果显著。

用好“理论课堂”广泛学。为了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筑牢师生思想基础,学校举办第一期专题读书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7次,全体校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共23场(次),实现师生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所有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成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学院为师生党员讲党课,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组织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到各二级党组织位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主题宣讲;举办以“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的第二届大学生讲课比赛,体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理论、活用理论的风采。

用好“实践课堂”深入学。学校聚焦师生需求,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责任清单,帮助老师实现小学建设和首批招生、老旧家属区电梯安装等“急愁难盼”问题,改善学生学习和住宿环境问题等,以实干业绩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行动自觉。目前,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项目的各分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乡村振兴后援单位正围绕红色文化主线,因地制宜,积极谋划,主动与当地领导、村民协调沟通,切实把规划里的项目做成当地人民心中所想,心中所盼,心中所要。着力开展实践活动聚人心。学校以“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举办了“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经典大家读”“红色电影大家看”等系列活动,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加活动。为了让红色精神深深根植于青年大学生心田,学校团委组建了540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围绕四个时期红色精神开展学习调研,实践学生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和收集的的影视资料,结合所学专业技能,制作了红色精神的学习课件、解说视频、线上博物馆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电子信息鲜明的特色和创新创业的优势,不断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目前学校共组建了240支乡村振兴团队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科研实践项目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众多项目的建立和平台的建设都致力于科技扶贫,引领学生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各实践团队利用其在设计、计算机、通信、法律、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广西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法律制度建设、漓江水质污染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详尽、科学的解决方案。部分实践团队还开展“一对一教育跟踪帮扶”,开展陶艺、扎染、三行诗、美术、舞蹈、红色朗读等多元课堂,将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社会实践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动力来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用好“红色情景课堂”生动学。为了让师生更好感悟艰辛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学校依托桂林及周边红色教育基地、红色纪念馆、纪念碑陈列馆等设施大力开展红色实践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赴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记录片;先后2次组织学生代表参加“红雁”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重温革命历史;各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到烈士纪念碑开展瞻仰活动,向烈士墓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同时,组织学生排演红色革命题材舞蹈《湘江红》、参演党史情景剧,在舞蹈表演、角色扮演中进行“沉浸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大学生中真正“活起来”。

用好“指尖课堂”随时学。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学校打造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强化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建设了思政课虚拟仿真中心、虚拟红军长征沿线纪念馆,让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了解历史,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学校官微公众号开展了百年党史趣味答题活动,并不定时推送党史知识,让师生在闲暇时间学党史,交流感悟;各学院公众号开辟《重温百年路 党史我来讲》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引导师生利用指尖课堂补足精神之钙,变“灌输学”为“选择学”,“集中学”为“自由学”,充分满足日常学习需求;该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创作动漫短片《长征录》《一袋干粮的故事》和圆桌派视频,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摄制15集系列微课以及研究生自编自制5集《桂述党史,铭记党恩》系列微党课,校团委摄制7个社会实践(红色专题)视频等,均上传至轻应用,使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随时随地进行查看学习。“指尖课堂”真正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实现学习常态在线“不打烊”。(王再新、冼欣宜)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