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多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患者生命"续航"

2021年10月02日09:33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西管理中心慰问小吴(左)(南宁市红十字会供图)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的配型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成功率,所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库容量越大,重症患者找到相合供者的机会就越多,生机就越大。近日,广西又有多名志愿者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为需要帮助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90后”上班族

为白血病患儿送去希望

9月下旬,志愿者小吴在南宁成功捐献18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051例、广西第416例、南宁市第15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白血病患儿送去重燃生机的宝贵机会。

大学期间,小吴填写了入库登记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并留了两管血样。当时,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着以后能用得上能救人就行。今年7月,毕业后的第四年,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小吴接到了南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而且她是唯一的供者。听到这个消息,小吴立即同意捐献。

小吴向公司负责人汇报情况后,得到公司负责人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为配合捐献,同事们都主动帮小吴分担工作。但最紧要的却是另一件事,新婚的小吴与丈夫正在备孕。怀着忐忑的心情,她将捐献的事情告诉了家人。让小吴高兴的是,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决定。

从初筛到捐献,仅仅2个月时间,小吴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捐献,饱受病魔煎熬的患者也终将在小吴的暖心救助后迎来恢复健康的曙光。

“除了对您说谢谢以外,我不知道还能对您说什么,也许您可以理解我内心的感受!我相信我的孩子在您的帮助下,一定会康复的!逐渐恢复身体,她今后会更加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更加珍惜您对她的这份爱。”患儿的爸爸在给小吴的信件中这样写道。

“00后”大学生

为他人点亮生命之灯

“喂,您好,这里是柳州市红十字会,现在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您初配成功,您是否愿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了小梁的电话,一句“我愿意”从电话那头传来。这两句简短的对话,让柳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队伍迎来了首个“00后”新生力量。

9月28日上午,在柳州市工人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21岁的柳州工学院大四学生小梁成功捐献了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小梁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056例、广西第417例、柳州第66例,这也是柳州市目前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小梁笑着说,以前他在学校的献血车上献血,医护人员科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并对他说加入中华骨髓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配对成功还能救人一命。所以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当问到如果没有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没有能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留下遗憾时,小梁说:“我希望这一辈子也不要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因为这样的话,世界上就会少一个被病痛折磨的人,但是我接到了这个电话,也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那些生命垂危的血液病患者。”

年轻干警

无私奉献传递人间温暖

小周也是爱心队伍里的一员,他于9月底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60毫升。小周是百色市乐业县法院的一名干警,在重庆读大学的时候,他看到红十字会在校内开展中华骨髓库的宣传,从此便与红十字会结缘。当时他想着,如果有自己能派上用场的那天也不错,就报名抽血成了志愿者。

小周大学毕业后在百色工作。一天,他突然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得知小周工作地在百色并决定捐献后,捐献计划转到百色市红十字会处理。

一开始,小周有些担心,他担心万一高分辨不能过,患者要空欢喜一场。于是,他特地询问百色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初配型成功高分辨的通过率是多少等问题,工作人员都耐心解释,让他放宽心。在体检前,小周开启了“养生”模式,还努力增重,经历两次体检后终于过关。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要做的不仅仅是维护法律尊严,更应该主动地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在工作生活中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精神风貌。”小周说。(记者韦薇 通讯员潘献梅、戴莎莎、黄伟勤)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