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闻聚焦

工业投资持续增长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北海市上半年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2021年09月24日09:24 | 来源:北海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总投资170亿元的神华国华北海电厂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年内一期项目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开工。

走进北海,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

在北海,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北海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六大主导产业集群、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等龙头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的理念,持续发力,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经过北海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为确保今年北海市实现全年目标“双过半”,以及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之花遍地开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关键在重大项目。

一串串数字振奋人心:今年1—6月,北海市工业投资完成111.69亿元,增长76.5%,增速排名全区第一,连续6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速。

北海市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共589个,1—6月完成投资约250亿元;列入2021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6个,1—6月累计完成投资84.7亿元。

“双百双新”项目对工业投资发挥重大支撑作用。2021年上半年,北海市推进的“双百双新”项目共35个,“双百”项目数为全区第一。截至6月底北海市“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2.4亿元,占全年下达计划投资任务(143亿元)的65%,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一处处工地高潮迭起:惠科电子产业新城、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神华国华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项目、铁山东港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鏖战正酣”。

一组组成绩亮眼夺目: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3%,税收同比增长163%,北海市(北部湾)滨江路旅游集散中心工程、乐歌智慧大健康西部产业园项目、合浦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水尾林场现代养殖项目等131个项目实现开工,银河城市科技产业城配套工程、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北海)产业园暨中华鲎海洋生物产业基地等82个项目实现完工。

此外,北海市银滩西区滨海绿道项目竣工,银滩6+N项目、高星级酒店群建设取得新进展,北岸廉州湾大道改造完成、银基水世界开始试营业。

一个个远景令人期待:目前,北海初步形成绿色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硅科技及光伏玻璃、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总投资超50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7500亿元,正在朝着积极打造光伏玻璃、高端纸业、智能电视等三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的目标阔步迈进。

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拉动了北海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精准调度强谋划

谋定而后动,事半而功倍。上半年,北海市不断完善调度机制,压实目标任务,狠抓重大项目谋划,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深入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北海市委、市政府成立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指挥部,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当指挥长,下设前期工作组、征地组、督导组三个专项工作组,聚焦北海市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集群,以各产业集群的百亿级项目、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等龙头项目为支撑,挑选76个重大项目强力推进,实行周例会、月例会等协调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堵点,跟踪落实议定事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搬迁工作。

科学做好规划,指导产业集群发展。《北海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完成评审,其他各专项产业规划在加紧编制。针对北海市6大工业主导产业编制了“四张图”(产业树全景图、区域布局图、技术攻关图、应用领域图),目前已开展《产业树全景图》文本修订工作。

推动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机制规律化。印发《北海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工作制度》,实现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律化,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举行北海市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检阅一个季度以来重大项目推进的成效,在北海市营造“谁英雄、谁好汉,项目面前比比看”的浓厚氛围,达到“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效果,形成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抓项目、推项目良好态势。

开展项目库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按分管副市长分工建立六大项目库,涵盖工业、交通能源、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社会民生等八大扩大有效投资的领域,由各分管市领导担任库长,将北海市各级各部门所有符合资金支持方向,前期工作达到一定深度的项目汇总形成总库,实施统一管理,编印项目和资金申报指南,积极向上“争”资金,多措并举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今年1—6月累计向上级工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超过27.2亿元,其中含园区基础设施政府专项债券25.8亿元,有效缓解了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环境强根基

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地北海?这一切,源于投资环境,归于投资环境。

为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北海市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进一步优化投资和项目建设环境,打造投资兴业高地。

在全国首创“7合1”一网通办+智能秒批系统,企业开办就像网购一样便利。在全区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分类审批改革,实行市政公用设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打造广西首个专业“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一张蓝图”统筹规划,加速项目策划生成。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办理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投标保证金实现银行与交易中心无缝对接,建起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平台。

精准服务企业,促进稳产增产增效。成立了北海市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北海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落实走访联系企业工作,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关注的“七用一排一物流”等九个建设和经营要素保障问题。

如今,放眼珠城大地,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急切奋进的足音。北海市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城市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北海的未来。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