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闻聚焦

北海以“双百双新”项目带动工业投资增速

上半年完成111.69亿元,增速排名全区第一

2021年09月24日09:2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9日,记者从北海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海市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为抓手,完成工业投资111.69亿元,增长76.5%,增速排名全区第一,连续6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速。

当前,北海市扎实做好广西文旅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坚持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以“双百双新”重点产业项目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工业项目呈现“增速快、质量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海市在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投资增速工作中,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坚持项目为王,高位化推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3个组,均由厅级领导任组长。今年以来,全市共召开10多次不同形式和规模的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工作。目前,北海市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35个,其中“双百”项目25个,占全区“双百”项目总数近1/3,已开工13个,下半年计划开工8个。

亮点二,坚持分层调度,信息化管理。依托“北海数字工业”平台,搭建了“双百双新”项目管理系统,建立了进度上报制度,定期在“双百双新”项目管理系统上更新在库项目进展情况。以进度报表为基础,梳理提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建议。各部门积极做好政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对接。据了解,信义集团、太阳纸业集团等项目业主因一期项目推进速度远超预期,均在原投资计划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扩大投资计划。

亮点三,坚持合力推进,整体化保障。多部门合力,形成了良好的推进项目建设氛围。如,为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市级层面成立了20个由厅级领导挂帅的征地搬迁工作组;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包装项目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券的争取和实施。1—6月累计向上级工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超过27.2亿元,其中园区基础设施政府专项债券25.8亿元,有效缓解了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压力。

亮点四,坚持产业树招商,精准化储备。今年以来,全市组织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考察和招商推介活动82批次,对接行企229家。围绕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全产业链、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