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博白县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1年09月24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博白县紧紧围绕全国、全区、全市禁毒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县禁毒整治工作,全面夯实禁毒基础工作,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13人、逮捕106人,强戒隔离戒毒233人,责令社区戒毒184人,收缴各类毒品共计6.87千克。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全力构建禁毒共治大格局

博白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博白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对禁毒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推动。

今年,博白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禁毒工作责任,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博白县禁毒工作攻坚突进方案》《博白县打击整治外流贩毒工作机制》《博白县2021年创建禁毒示范镇实施方案》《博白县禁毒工作问责办法》和《博白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保障性文件,为禁毒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以来,博白县不断加大禁毒工作保障力度,投入充足人力、物力、财力,确保禁毒工作正常开展。目前,全县累计投入禁毒工作经费1570万元,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新博白县强制隔离戒毒所,还通过外聘或购买服务方式,招录辅警、禁毒社工、综治网格员等共440人,全面夯实禁毒工作基础,不断完善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

此外,博白县四家班子领导分头挂点全县28个镇,下沉一线实地指导、推动禁毒工作。每个镇还采取分片包干、联系到户、责任到人的方法,对3863名博白籍社会面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的“扶贫”式走访,切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重拳出击,管防同步,以高压态势构建全环节禁毒整治

1月1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博白县公安局打响新年禁毒“第一枪”,在县城城乡结合部路段成功破获一起毒品部级目标案,现场抓获涉嫌运输、贩卖毒品嫌疑人2名,缴获疑似毒品海洛因12块,重4.21千克,查扣毒资42万元和作案小车2台。

这是博白县禁毒“战场”走出的铿锵步伐。该县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博白县始终坚持对涉毒违法犯罪“露头就打”,聚焦群众较为关注吸毒、贩毒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把毒品问题突出的镇列为禁毒重点整治单位,实行领导包干、职能单位挂钩驻镇、管片单位协调作战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打击整治。

今年以来,博白县先后多次组织工作队到广东、海南等省对接整治外流贩毒工作,在深圳市设立驻粤工作站,加大与广东警方沟通、合作力度,建立打击外流贩毒犯罪协作机制。对禁毒部门排查出来的重点涉毒人员责任到镇到村到人,进行尿液检测、毛发检测、禁毒宣传教育。目前,博白县外流贩毒人数21人,同比去年52人下降59.61%。同时,加强与各地警方的协同作战、联侦联办,共同分析研判,共享打击战果,破获多起案件。

同时,不断加强对商务酒店、网吧、旅店、KTV、出租房屋等公共娱乐和治安复杂场所的检查管控,全面掌握这些场所涉毒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并及时进行重点打击。全县28个镇均设置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配备专职辅警70名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吸毒人员进行跟踪、管理。目前,全县有社区戒毒184人,报到执行140人,执行率76.08%,社区康复96人,报到执行79人,执行率82.29%。

此外,博白县积极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最大限度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见面核查,困难救助、就业帮扶、吸毒检测。与民政、当地党委政府等部门,对无人抚养5名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救助,对吸毒人员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帮助83名吸毒人员找到工作,融入社会,有效防止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

创新方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全民禁毒氛围

为营造禁毒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的知晓率,博白县明确党政一把手及宣传、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禁毒成员单位主官为禁毒预防教育宣传第一责任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共投入宣传经费200多万元。

在全县28个镇、359个村(社区)成立“禁毒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安排禁毒宣传车60多辆入户,巡回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频等,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收效良好。积极鼓励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制定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各级网络媒体平台公布举报电话、举报方式、举报奖励等方式,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同时,各镇各部门创新多种宣传方法,通过组织禁毒机构人员进校园发放《毒品预防教育读本》,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影片及禁毒知识考试,邀请法制专家到学校开展知识讲座、“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专题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识读、防毒、拒毒意识,全县410个中小学实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目标,有效地提高学校开展禁毒直观宣传教育。此外,全县还建立了镇级禁毒预防教育宣传示范基地校2所,累计组织2.4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唐静、骆泓铭、朱夏慧)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