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建立健全多重机制应对要素市场异常波动

2021年09月2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4日电 (彭远贺)9月2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新闻发布会。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广西制定了相应政策措施,从体制机制上为广西应对要素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完善广西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通过围绕畅通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作用,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保障重要民生商品有效供给和价格总体平稳。

二是明确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工作重点,包括健全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体系、价格稳定长效机制、防范价格异常波动调控机制、完善突发应急调控机制、应对物价上涨的民生保障机制、市场价格监管机制、市场预期管理等制度体系,构建起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的“四梁八柱”,补齐价格调控机制短板。

三是建立重要民生商品调控目录清单,明确调控责任分工,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四是充分发挥政府储备调节作为关键抓手的重要作用,避免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出现。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