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覃塘区:中草药成为农民产业致富新“良方”

2021年09月2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8日,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拥兴村,千余名村民深挖、整理、运输中草药天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这11亩天冬,平均亩产有5300公斤,卖给本地收购商,除了人工费用,每年每亩获利5000元左右。”村民黄耀林高兴地说,利润比较可观,坚定了继续种植中草药的信心。

1990年起,在政府引导下,黄耀林开始种植中草药天冬。因初入此行怕有风险,刚开始只种了2亩,后来觉得有钱赚,逐渐扩大了种植规模。黄耀林表示,天冬是耐旱耐瘠的两年生植物,需要年年在不同地块种,才确保年年有收成。“我一直相信中医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31年来,依靠种天冬,靠别了单身,还将两个孩子送到大学毕业,最近还建起了新楼房。”

拥兴村是覃塘区发展中草药历史的缩影。拥兴村支书黄锦庆介绍,在政府积极引导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该村就种天冬中草药,刚开始种了260亩,发展到现在有1500亩,全村90%的脱贫户有了增收的持续产业作保障。今年,覃塘区有8310户农民家庭种植天冬等中草药面积2.5万亩,亩均纯收入5000元。

中草药种植企业大显手。覃塘区凤凰林场,林木郁郁葱葱,林下的2000亩穿心莲苗壮杆高,长势喜人。种植业主、贵港市百草园穿心莲产销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延玉介绍,这2000亩林下穿心莲种植基地,今年预计年亩产500公斤,亩均纯利3800元左右。

正在基地清除杂草的李丽琼说:“今年初,基地刚建立,我就被聘用长期工,每年劳务收入在4万元以上。”如今,覃塘区共有119家中草药种植企业,合计种植中草药2.5万亩,长年为2000多名本地劳动力提供务工岗位,每人月工资3000元以上。

望着复方穿心莲片、内脂滴丸生产线,广西泰诺制药公司副总经理周少贤介绍,得益于覃塘区中草药种植业的大好发展态势,今年该公司与覃塘区31家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签订了2300吨原材料的供销合同。

目前,覃塘区共有中草药加工企业15家,经营企业101家,预计全年中药材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5%。(覃伟 黄秀成)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