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大法律援助中心:广西公益领域的闪亮名片

2021年09月23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西大法援)是一个以法学专业在校学生为主力,以广西大学法学院雄厚师资力量为依托的高水平专业性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机构。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条独具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特色的发展道路,以法学院在校生为主力、以法学院雄厚的师资为依托、并拥有大量校外机构鼎力支持,形成三位一体结构模式。

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和法律检索能力。西大法援以铁肩担道义,硬笔述公心为宗旨,在结合实践与理论中发展,中心成员通过接待当事人、出具法律文书、代理案件和参加普法活动,多方面、多层次巩固理论知识,并且组织跨行政、业务部门的案例讨论小组,对典型案例、疑难案例进行线上线下集中讨论,每一位法援的同学都将有机会参与,在讨论后撰写法律文书,对个人而言是种业务技能的训练,对案件而言则是个集思广益的过程。

在近十年中,西大法援办公室接待当事人40000人次,共为当事人撰写法律意见书400余份,代写或修改法律文书10000多份,举办大型普法活动百余次,无偿代理法律案件百余起,结案胜诉率超过90%。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西大法援发展机制可持续性、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西大法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套成熟稳定的工作发展机制,拥有广西大学法学院高素质的在校生作为的志愿者来源。通过多机构共同培养的方式,使学生不再拘泥于课本教室的学习,直接面对真实案件,在专业老师、律师、法官等一对一辅导,更快地运用和掌握专业知识。

2011年,广西大学、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设立广西大学法律援助中心青秀区法院便民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网络立案和法律咨询服务。

社会效益显著

西大法援面向广大弱势群体, 除老弱病残人群、低收入人群以外,还涉及劳工群体、妇女儿童群体、消费者群体等特殊服务对象。例如:2014年西大与自治区家政协会合作,为处于劳务关系、劳务派遣关系下的用工者提供长期的专业法律服务;2015年西大法援走进基层军队,为解放军战士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17年与自治区总工会携手承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

如今,西大法援的服务范围、领域遍及广西的14个地级市、110个区县,领域覆盖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多个领域,尤其在劳工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保护、行政纠纷法律救济等特殊领域已形成业务专长。

此外,西大法援作为广西大学的校设直属社会服务志愿者机构,依托法学院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平台,在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下,对内承担法律教学、法律实践等法学人才培养功能,对外提供无偿、优质的法律援助社会服务工作,已成为广西大学乃至广西公益领域的闪亮名片。(广西大学法学院)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