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

专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

相关视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6:29  0条新闻

云访谈实录:

主持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到的是广西“一把手学党史 办实事”云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郭振乾。今天的线上访谈嘉宾是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首先请他来谈一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邓书记您好。

邓 军:主持人好,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广西师范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既是谋划统筹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者。通过学习党史,我和全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刻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体 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我们党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半年多来,我们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定动作”,精心谋划实施“自选动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有了一些工作体会。

第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作为有近90年办学历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爱党爱国故事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作为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开端,学校从办学之初就注入了鲜明的红色基因,通过挖掘校史红色文化、重访红色革命遗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等手段讲好党史校史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在赓续红色基因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从而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第三,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广西师范大学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国内一流大学的3所高校之一,我们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强院兴校”人才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作为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征、致力于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的师范大学,我们坚持从我党办高等教育的历史长河中汲取智慧,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个根本标准,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安排,努力做大做优做强做特教师教育,在培养合格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师中确立领先地位,走出师范类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大学之路。

主持人:是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成果就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广西师范大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

邓 军:好的,我们学校党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面对面”征求意见、“心贴心”沟通问题、“实打实”落实举措,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任务书”,确定了“路线图”,绘好了“时间表”,明确了2021年内必须解决40项实事清单,配套实施114项工作措施;规划研究了“十四五”期间内完成或持续开展的40项实事项目、142项具体措施,着重帮助解决基层发展难题和教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半年多来,经过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矢志努力,今年内完成的“办实事”任务已完成大半,可以说交出了一份师生比较满意的答卷。比如“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学生社区建设、雁山校区防洪排涝工程、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教师子女入园入学等民生问题和一些大事急事难事已基本解决,雁山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已经开工,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成效也初步显现、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师生员工,应该说真正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的介绍。最后想请您介绍一下广西师范大学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的做法和经验。

邓 军:我们学校党委坚持学史力行,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抓改革促发展、开新局求突破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也 获得了新的启示。

一是把办实事,紧扣重点“抓要事”。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专题会,分别列出了18个、38个目标任务和64项、112项具体工作,着力推动学校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办实事与建设幸福美好师大相结合,开拓进取“谋大事”。学校党委在“十三五”时期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幸福美好师大的主要内涵,深入实施幸福美好师大建设新的战略任务,推动新发展阶段广西师范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谱写新篇章。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学校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顺利通过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成为推动幸福美好师大建设和实现学校更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在建设幸福美好师大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在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也要让师生群众分享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

三是把办实事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奋力“开新局”。学校党委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决心,提出明确目标,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力争在学科评估、增加博士授权点、引培国家级人才、获国家级奖项、增添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标志性的突破,引领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学校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进入全国前50强,国务院学位办公示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我校新增了历史学、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专业学位博士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连线采访,同时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