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容县视窗>>容县要闻

八角树成了容县林农的摇钱树

2021年09月23日09:56 |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角树成了容县林农的摇钱树

中秋节前夕,容县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石头镇水口村的山上,一棵棵八角树上硕果累累,村民们每天忙着上山采摘八角。据容县林业局和容县八角协会预测,容县今年生八角总产量可达4万多吨,比去年增产10%以上,收入4亿多元。

矮化嫁接八角树5200多公顷

容县是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全县八角树种植总面积8700多公顷。去年,八角市场行情非常好,价格暴涨,常年坚持科学管理八角的林农发了财。今年,容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和林业部门把普及八角高产技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来抓,先后邀请广西林科院专家和当地八角“土专家”杨甘林到容县大红八角的主要产区石头、黎村、杨村、浪水和灵山等镇向林农介绍八角的矮化嫁接和科学管护技术。

了解到经过矮化嫁接的八角树具有低矮、抗病虫能力强、结果多、金黄饱满、收成好、容易采收和收益高的优势后,广大林农纷纷嫁接改造八角树。目前,容县矮化嫁接八角树5200多公顷,约占全县八角总面积的六成。

科学除八角病虫害,防护面积7200公顷

针对八角树普遍出现叶黄叶枯烂根真菌性病害和细菌性病害交织的复合型病害和尺蠖虫危害,容县林业等有关部门从3月起加大宣传,派员到八角主产区指导,组织林农代表到八角高产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指导林农科学除病害虫害,全县八角防护面积达7200多公顷,占全县八角总面积的八成多。

经过施药,八角树的病虫害得到有效的控制,保障了八角树的正常生长。入秋以来,容县的八角产区,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林农们每天采摘的八角很快销售一空。

“预计全村今年生八角总产量超1万吨,比去年增产近3成。虽然今年八角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但由于八角产量增高,全村售卖的八角收入超过1亿元,人均达到1.6万元。” 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彪喜滋滋地说。(记者 刘赛 通讯员 秦崇广)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