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证照分离改革将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21年09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9月23日电 (王功孝)9月23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证照分离”改革的目的就是把降低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敞开大门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从“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广西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原则,通过改革,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强化信用监管

建立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各类涉企信息2698.87万条。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将不按时公示年度报告和“失联”的市场主体载入名录,目前全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77.83万户。建立健全严重违法责任企业及相关人员行业禁入制度,全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任职7977人次,增强了监管威慑力。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助力市场主体重塑信用,为1123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对一般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目前,广西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涵盖了21大类、72项联合抽查事项、28个参与配合部门,初步达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抽查一小片、威慑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目的。

——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对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行政处罚。企业超经营范围开展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予处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落实全覆盖重点监管,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守牢安全底线。

——探索推进智慧监管

通过加强监管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精准预警风险隐患。优化升级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完善风险预警、信用评价和效能评估模型,推动各领域监管部门开展特色监管应用建设,提升智慧监管、综合监管水平,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