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南区:荔枝龙眼品改促进果民增收致富

2021年09月22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4日,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在长塘村开展荔枝品改工作推进会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会上表彰了一批荔枝流转先进个人。桥圩镇现行流转模式为先由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流入地、树,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再流转给有实力的企业经营。企业要承诺优先选择本村脱贫户到基地务工,这样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可振兴本村经济。

当天,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栽培育种岗位专家徐炯志为种植户们进行授课,并通过实地查看荔枝品改园,实际操作演示荔枝品改嫁接。“我们通过这个培训,学习了荔枝嫁接前、嫁接后的管理,受益很多。” 优质水果种植大户蒙伟说。

港南区荔枝龙眼品改工作从2014年开始,到2021年9月已完成荔枝龙眼品改750亩。其中桥圩镇震华村建成120亩鸡嘴荔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桥圩镇下李、青塘、长塘、锦垌、蒙垌等村通过高接换种建立了5个荔枝品改示范基地,种植品种以仙进奉为主,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果农开展品改、新品种种植。荔枝品改已初见成效,今年实现少量挂果,品改后的鲜果销售价格达到10元/公斤以上,是品改前的3—5倍。

港南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荔枝龙眼品改工作,通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水果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果农加强果园管理,做好异常天气荔枝、龙眼等保花保果措施。同时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和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建立合作,已有5个荔枝龙眼品改基地与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建立了合作机制,借助荔枝龙眼创新团队的力量,搞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引进、示范和推广,促进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曾钎祥 谭天力)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