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连续22个月“零事故”

2021年09月21日08:22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特种设备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为确保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民生为本,守好特种设备安全红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全面推进“南宁电梯云平台”建设,对我市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连续22个月“零事故”。

加强监管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南宁市现有80829台特种设备在使用,另有压力管道774千米、各类气瓶1134176只,设备数量每年以10%左右的增速在不断增长。

特种设备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为此,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特种设备经营主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向他们通报近几年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各类特种设备风险点、重点管控环节等,强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落实好人员、经费,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严禁无证操作和使用超期未检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

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签订安全承诺书和安全责任告知书等,并发放各类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多措并举 构建安全监管网

市市场监管局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不断加强“人员监管网”的建设。近两年来该局共组织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82人次,并将人员充实到一线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现全市持证安全监察人员达615人。

目前,南宁市5个县(市)、7个城区及3个开发区均设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每个机构至少配备2名持证安全监察人员。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监管网,基本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全覆盖。

构建“技术支撑网”。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划拨专门经费,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对高风险重点设备实施安全专项监督检验,充分利用专业技术机构检验网络覆盖面广、技术力量突出、专业性强的优势,增强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保障支撑。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重点推进涉及民生安全的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气瓶质量追溯平台等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应急处置管理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数据基础。

创新模式 优化大数据监管

为确保和提高检查整治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效率,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2240台锅炉、9825台压力容器、52392台电梯、10999台起重机械、179台大型游乐设施、5194台场(厂)内机动车辆、774千米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逐一进行信息化归档。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监管信息数据网络,实行按辖区、行业领域、种类分类进行网格化监管。

针对我市电梯量大(截至目前已达52392台,约占全市特种设备数的65%)且逐年递增快、社会关注度高的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广西云宝宝大数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全面建设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即“南宁电梯云平台”),实现对全市电梯的应急协调指挥功能、电梯智能管理和监控功能、咨询服务及政策法规宣传功能、风险监控功能。

“南宁电梯云平台”通过电梯故障大数据分析,及时提醒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故障进行修整,消除事故隐患。该平台运行至今,共接到语音求助77156通,成功帮助群众解决电梯故障问题1145起,平均救援时间缩短三分之一。

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组领导今年7月来到广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时,给予“南宁电梯云平台”高度评价,认为“南宁电梯云平台”起点高,与整个智慧城市物联网云平台融为一体,能有效开展电梯应急救援,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理念。(马继稳、甘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