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平南县打造纺织服装千亿产业集群

2021年09月18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9月18日电(王勇)9月16日,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新闻发布会在平南县举行。会上,平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剑介绍了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有关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纺织服装企业244个,计划投资额309.38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100多个,六运印染等37个项目在年内即将竣工投产,同时在谈的纺织服装企业还有100多家。

据何剑介绍,2019年以来,平南县认真贯彻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战略,抢抓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在贵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西贸促会的精心指导下,邀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为平南县编制了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规划,时尚新区以“一核六园”为功能布局(“一核”即平南县镇隆总部核心区;“六园”包括大成绿色生态园、武林智能制造园、大安工装定制园、临江品牌创新园、大新品质童装园和木乐休闲运动园),新区的核心和主要园区布局在平南,总占地面积60.58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基地之一。

据悉,平南县土地资源丰富,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毗邻常年可通航3000吨货轮的西江航道,物流成本低廉。平南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平南南站是南广高铁沿线日发送旅客最多的县级站,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1小时经济圈;境内有3条高速公路贯通,还有2条在建;平南距玉林机场、梧州机场、柳州机场只有1个小时车程,可快捷通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平南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16年排名广西内河县级港口第一。全县有劳动力72万多人,性价比高,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入园企业工人在调试设备。莫新雄摄

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列入平南县“十四五”规划盘子,贵港市把时尚新区列为市层面千亿产业重点园区进行打造;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贸促会等部门也努力帮助平南把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列入自治区“十四五”重点规划,把时尚新区列入自治区重点园区;今年8月19日,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成为全国两个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示范县之一。

据介绍,平南县累计投入近30亿元,加快完善了园区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平南县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招引纺织服装产业项目,还专门成立了纺织服装发展机构,持续擦亮平南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条龙、一站办结的全天候“妈妈式”服务,并创新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模式,旨在进一步推动与企业聚力共建纺织服装产业,以最优服务、最快速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下一步,平南将以更强的服务保障,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吸引更多优质的纺织服装企业投资落户平南。平南县力争用10年时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带动100万就业的发展目标,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打造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环境最优、效益最好的园区。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