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广西北部湾银行签署供应链物流金融三方合作协议

2021年09月13日21: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签约仪式。北部湾银行供图

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当天,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纪志顺与广西南国铜业公司副总经理马宝军、广西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韬分别代表本单位签署了《供应链物流金融三方合作协议》。

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集团)的子公司。该集团是一家集有色金属铜、铅、锌冶炼和资源综合回收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95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25名,是广西入围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今年8月,北部湾银行以“提单+仓单”质押的融资模式为南国铜业开立金额为8713.42万元跨境人民币的国际信用证,用于企业向境外上游进口原材料。该业务通过银行、核心企业、仓储企业三方合作,对货物从目的港入境申报、提货、陆路运输到仓储等物流及仓储的物流、信息流进行全流程管控,以“提单+仓单”的灵活组合风控措施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

在国家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背景下,北部湾银行充分发挥“广西自己的银行”的独特优势,运用供应链思维创新发展物流金融业务,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物流监管平台、信息平台的全面合作,“北行—南国铜业—象屿”的三方合作模式即是其中的创新成果。这为北部湾银行深度融入产业链,与产业链核心企业及物流企业合作提供了可借鉴的业务模式。

此外,北部湾银行还从南宁、柳州、钦州、崇左等物流重点区域出发,积极对接相关项目的融资需求。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积极构建海铁联运“一站式”融资服务体系、创新开展陆上贸易运单融资业务、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为区域内重大项目建设、物流商贸企业等实体经济融资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企业表内外融资余额为48.41亿元,上半年投放4.8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融资余额23.94亿元,投放0.65亿元;物流企业融资余额2.5亿元、表外贷款余额10亿元,投放1亿元;其他涉及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产品:债券余额3亿元;“桂惠贷”系列产品的“通道贷”融资余额4.08亿元,投放4.08亿元。

此次签约标志着三方友好合作结出了新的硕果。三方将以本次协议签订为契机,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协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进战略合作,利用各方资源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共同谋求在大宗商品物流期货、现货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广西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推动产业振兴贡献积极力量。(刘纪元)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