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工信在行动>>各地动态

玉林市全方位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壮大

2021年09月10日15:46 |
小字号

近年来,玉林市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服务,充分利用“惠企贷”“复工贷”等金融措施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新修订企业上规入统奖励政策,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方位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0家,其中2020年新增133家,至2020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92家,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市被评为2018-2020年度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市,并获自治区奖励1亿元;2021上半年,获评为广西工业投资先进市(全区仅三个)。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走进玉柴股份国六机加工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乳白色加工机械设备,一台工业机器人正在灵活地转动机械臂,自动进行着各项作业任务。“以前的机加工生产线有100多个人,都是人工上下料,手工检测、记录数据,效率很低。”谢日利2007年毕业后进入玉柴股份制造事业部从事机加工工作,他经历了机加工从传统生产线到“黑灯工厂”的变革,目前车间装备了桁架机械手、重载机器人、整机试漏和冷测试台架等世界高尖端设备,实现了关键工序的全自动化操作。这是我市近年来扎实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顺利推进的最好佐证。我市智能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3D打印项目率先建成,玉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物流车驾驶室智能产线项目等4个项目获得自治区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2020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85.18,“上云”企业达560家,规上企业“上云”实现全覆盖。

产能发展的同时,我市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年均消费量238.76万吨标准煤,年均同比下降1.78%;规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同比下降7.95%,全市十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兴产业引领工业新发展

玉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取得突破,玉柴纯电动商用车项目、清华同方计算机玉林基地一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投产,正泰智慧新能源玉林产业基地项目、正威华能高端线缆项目、超华高新铜产业基地项目、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康臣—玉林制药整体搬迁项目、平安堂中药提取和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项目、玉林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制剂中心建设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或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主导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全市新兴产业占比为15%。

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布局中,我市以“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中医药提升”产业振兴三大行动,努力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围绕“内燃机、新能源材料、低压电器电机、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等制造业五条产业链的集聚发展,实现“制造业赶超”;围绕“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板材家具、黑白家电五金水暖”等轻工业五条产业链,谋划建设一批特色轻工产业园,加快全市“轻工业振兴”;围绕加快延伸中医药产业条,推动“中医药产业提升”,力争三到五年内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5000亿元的总体目标任务。(记者 禤繁)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