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工信在行动>>要闻播报

南宁六景工业园打造产业制造“横州增长极”

2021年09月10日15:4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南宁港六景作业区内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着。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瑞阳 摄

8月的南宁港六景作业区,晴朗的天空映衬着郁江的繁忙,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作业区,码头的桥吊伸出强健的手臂将车上货物装进早已等待多时的货船,满载的货船驶出港口沿着郁江扬长而去。

  作为我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西江航运干线的龙头港,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和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枢纽,南宁港担负着西南地区及南昆铁路部分大宗货物中转运往珠江三角洲、南宁市及周边地区货物集疏运、南宁市临江产业运输的重要任务。

  “今年上半年,港口累计完成吞吐量140万吨同比增幅19.19%。集装箱完成176TEU,营业收入完成950.99万元,同比减少16.62万元,降幅1.72%,其中装卸收入633.47万元。”南宁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海忠向记者介绍。

  记者从南宁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南宁港一期工程由牛湾、六景作业区组成,共建设21个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766万吨,其中六景作业区已建成10个3000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63万吨,已有铁路进入港区,可实现水铁联运,堆场面积12万平方米,仓库面积5.14万平方米。

  “通过利用六景作业区仓库优势与广州市生生物流有限公司达成散粮铁水联运业务合作,目前该公司已运作货物两个批次,约15000吨货物,其中直装约230箱(约7300吨)、入库8000吨。”卢海忠介绍直通南宁港六景作业区的铁路已经在建设中,届时货物可直接从船上调运至火车上。

  广西景典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里,工人们对钢材进行焊接。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瑞阳 摄

  焊接、切割、浇筑……在距离南宁港六景作业区不远处的广西景典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从吊装到封顶,我们公司的1号实验楼通过装配式建筑所展现优势。”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琪介绍,该公司年产钢结构件8万吨,混凝土构件20万立方米,集成厨卫20000套,以及其他内装部品、绿色建材。2018年12月,景典基地获批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

  无论是借助南宁港的临港经济,还是发展装配式建筑,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正按照南宁市产业发展定位,依托区位、交通、港口、农产品原料、矿产资源等优势,承接向海、临港经济产业,招商方向为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化工、农产品加工、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今年上半年,园区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30.73亿元;竣工项目4个,总投资8.12亿元。

  目前,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正依托六景产业园、横州高铁产业园、国际农林康养产业园,推进工业园区扩能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格局,积极打造“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绿色化工、农林产品加工“5个百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奋力打造邕宁蒲庙—青秀伶俐—横州六景—宾阳黎塘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横州增长极”。(记者 胡瑞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