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青秀区积极深入打造靓丽、整洁的居住环境和购物环境

创城创卫齐推并进 文明之风浸润青秀

2021年09月02日16:24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居民买菜便捷又放心;换颜升级的城中村,住户住得安心又自在……8月26日,记者走访南宁市青秀区各社区、农贸市场,发现青秀区正积极深入打造靓丽、整洁的居住环境和购物环境,创城创卫防疫齐推并进,市民群众逛着舒心、吃着放心、住着安心,文明新风吹到每位市民心田,浸润了青秀区每一处角落。

  分片区管理,居民买菜更放心

  “这里环境干净整洁,蔬菜肉类都很新鲜,来这买菜我吃着放心!”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常来飞凤市场购买食材,对菜市场环境赞不绝口。记者来到飞凤市场发现,市场内电视屏播放着诚信经营的宣传视频,墙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诚信经营等弘扬正能量的宣传板、宣传画,文明之风浸润了整个市场。

  据介绍,飞凤市场采用片区管理,将市场分为6个片区,每个工作人员分别都有相应负责的行业,每人负责十几个摊位,每日不定时不定次数地巡检,检查菜品质量是否合格、是否缺斤少两、是否在规定区域内摆摊等。市场管理方负责人潘达诚告诉记者,除了分片区管理,市场还设置了24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场内6大区域情况。“此外,我们市场将创文明城作为市场管理考核指标,每日对经营户评分。评分按满分100分计,日满90分合格,表现突出者给予表扬。连续3天低于90分的经营户就进行约谈管理。”

  “市场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无论是买菜的还是卖菜的在此都很舒心。我们的蔬菜都是有保障的,顾客买了也安心。”在飞凤市场经营蔬菜摊20多年的经营户梁丽孙说。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每日都会对经营户销售的蔬菜和肉类农药残留、瘦肉精等项目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当天就在市场入口处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结果公示栏”里公示,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飞凤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钟琦介绍。

  设置公平秤,市民购物更安心

  在邻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市场外车辆停放整齐,市场内蔬菜区、水果区、熟食区、活禽区等分区明确,各摊点货品摆放整齐。顾客在活禽展示区挑选活禽后,摊主拿去宰杀区宰杀,随后销售给顾客,每个摊点都用透明玻璃窗罩起来,既透明又干净整洁。据了解,为跟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为更好地服务市民,邻里生活广场利用政策措施,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严格按照与城市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标准不断对市场软、硬件进行优化升级,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除禁忌证外,每名经营户都做到“应接尽接”。

  2020年5月,邻里生活广场成为南宁市首个诚信计量建设试点农贸市场。在市场进门处可以看到摆放着一台公平秤,并设置了市场消费投诉点,墙上张贴着投诉电话。邻里生活广场邻里菜市总经理黄萍表示,公平秤的设置可以满足市民群众来到市场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需求,营造守信诚信、公平和谐的农贸市场计量环境。此外,该市场还投资增加无障碍卫生间及母婴室、处理磨砂地板、增加垃圾分类房等便民居民设施,让居民购物体验得到质的提升。

  改造换新颜,村民居住更舒心

  道路狭窄坑洼不平,车辆停放杂乱无章,房屋设施老旧不堪……这些都是城中村在人们眼里固有的形象。位于美丽的南湖畔,紧邻碧湖路和滨湖路的埌东村9组十几年前也曾是这般模样,现如今早已改头换面,车辆摆放整齐有序,路面宽敞干净,房屋外貌整齐划一,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埌东村9组现有200户人家,常住居民620人。近年来,青秀区加大投入力度,全面铺开对城中村的治理。埌东村路面全面“白改黑”,规范设置停车线和商铺经营线,村内沿街商铺统一设置风格,公益广告主题宣明,解决了路边坑洼、井盖破损、污水横流、路灯不亮、“陈年两违”、空中线缆等突出问题,使城中村“旧貌换新颜”。埌东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陈焕亮笑称:“街道党工委联合村委两级联动,发动村民齐创城。现在全村村民都在参与创城创卫,每个人都知道创文明城,让文明新风吹满南宁。”不仅仅是埌东村9组,青秀区其他城中村、住宅小区同样在“变身升级”,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卢丽婷)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