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青秀区逐步推进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

狠抓源头治理全面推动垃圾分类规范化

2021年09月02日16:20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去年8月,《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南宁市青秀区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专项工作队伍,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相关企业等领域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一年来,在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助推下,青秀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善?

  近日,青秀区城管队联合青秀区津头街道开展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针对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薄弱环节,主动查找问题、发现不足,指导督促商铺落实整改,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小区沿街商户仍存在一些问题

  耀凯凤岭一号是青秀区东盟商务区片区的成熟住宅小区。该小区居民楼下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标识明确,干净整洁。物业工作人员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有了一定的提高。

  不过,在小区沿街商铺,青秀区城管队和津头街道办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商家只在门前放置了一个单独的垃圾桶,桶上没有任何分类标识。“我们先给你讲解一下《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个人和单位是生活垃圾投放的责任主体,分类投放有详细的要求,食品经营单位主要产生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我建议你再采购一个(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桶。”随后,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商家在桶上贴上了分类标识。在一家米粉店,商家将没有分类标识的大垃圾桶放在店外。工作人员也同样对店主进行了提示和指导。

  耀凯凤岭一号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表示,将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督促各个商铺进行整改,做好日常的监督工作。

  沿街商铺分类垃圾桶配备不齐全

  津头街道共有267个小区,涉及沿街商铺4000多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外沿街商铺商家众多,又相对独立,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难度不小。津头街道办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覃春柳称,目前开展垃圾分类的沿街商铺数量较少,分类垃圾桶配置不齐全,虽然垃圾分类知晓率高,但执行力仍较弱。目前,青秀区正逐步加大对沿街商铺、餐饮企业等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巡查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全覆盖,确保垃圾分类取得成效。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及时组建专项执法队伍,结合城区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在农贸市、住宅小区、公共机构等领域已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重点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等四个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于不按《条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增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时效性。

  执法部门多途径开展检查行动

  今年7月,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开展各类执法检查行动225次,现场纠正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316起,现场督促整改问题48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8份。同时,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专项执法队伍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通过小区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开展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和执法工作宣传,加强对辖区单位、餐饮企业、小区居民的宣传告知、教育引导,营造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7月,青秀区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及进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98次,发放宣传资料1016份。

  下一步,青秀区将加强垃圾分类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执法力度,狠抓源头治理,全面推动垃圾分类规范化,提高广大群众垃圾分类意识。(记者赵敏 通讯员李东壑)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