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将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医保、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2021年08月3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王思欢摄

人民网南宁8月31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王思欢)8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的主要内容。

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壮族、瑶族人口最多的地区,以壮医药、瑶医药为主体的民族医药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具有资源优势、原创优势,在促进健康广西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中有着独特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为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5月26日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广西医疗保障局深入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以及部分中医院进行调研,在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地方意见等的基础上,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经临床医疗专家评审,会同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目录管理的通知》,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通知》明确了中药和民族药饮片支付范围。

1.标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161个中药饮片的壮药和瑶药规范名称,将符合条件且具有广西地方标准的531个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纳入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2.纳入支付范围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以方剂同步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相应病种用药范围,严格按照药品类别支付。

3.不符合国家或广西地方标准的中药和民族药饮片(包括破壁饮片、超微饮片、冻干粉等)不纳入支付范围。

4.参保人员享受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时不区分甲、乙类。

《通知》明确,广西执行统一政策。

1.按照国家药品编码规则进行管理。

2.各统筹地区不得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

3.各统筹地区要完善协议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4.各统筹地区有关中药和民族药饮片的支付政策同时废止。

据介绍,《通知》将临床应用成熟、群众认可的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目录内药品饮片由原来的892个增加到1423个,将有效降低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壮药、瑶药饮片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可促使医疗及科研机构加大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使用和研发力度,推动广西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集散、中药材深加工等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录内1423个药品同时标注了中药饮片、壮药饮片和瑶药饮片的规范名称,临床医生在处方中书写任一规范名称,基金均给予报销,不改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群众的原有习惯,有利于民族地区文化传承与发展。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