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聚焦主业精准发力 敢打善战平安护航

——平南县公安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8月2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平南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以第一名成绩荣获“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全县获得国家级荣誉40项、自治区级荣誉127项,可谓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在这繁荣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有着一支公安铁军——平南县公安局的默默守护。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南公安聚焦打击破案主业,以“快打、精打、联打”三位一体,打出了人民公安的精气神,打出了法治社会的朗朗乾坤,也打出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为推动平南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021年第二季度,平南县安全感满意度为98.88%,排名全市第一,位于全区前列。扫黑除恶成效调查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平南县公安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围绕全县‘六个提升、六大行动’中心工作和加快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产城融合发展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生态滨江城市目标,平安护航平南高质发展,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队伍。”贵港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说。

快打——利剑出销,惩恶扬善

平南公安以捍卫正义、惩恶扬善为己任,始终对黑恶势力、大案要案等刑事犯罪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打击,绝不手软,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今年以来,平南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中快速反应、快速打击,1至7月全县无“两抢”天数为210天,无电诈警情133天;打掉了以覃某中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逮捕7人。全县破获涉恶“7+12”类案件194起,逮捕341人,完成率达到222.8%。上半年,全局绩效考评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全市破案率最高,逮捕犯罪嫌疑人804人,同比上升89.6%,增幅全市最高。

“早一天铲除黑恶势力,百姓就早一天免受其害,社会就早一天恢复安宁。每件案件都关乎百姓安危,关乎百姓利益,我们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来开展办案工作,决不懈怠!”一位办案民警动情地说。

快打,打出了平安,打出了稳定,体现了平南公安的速度和效率,也体现了办案民警的职业素养和使命担当,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正如一位客商所感慨:“平南风气好,治安好,是一片投资热土!”

精打——精准打击,各个击破

案情就是命令,破案就是职责。平南公安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精准研判,精准打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打击犯罪活动,一手抓服务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近年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迫在眉睫。平南公安急群众之所急,集中警力,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全力开展断卡行动,电信网络诈骗得到有效遏制,侦破多起“电诈”大案要案,其中侦破的一起公安部督办专案,获评为全国首例空号劫持案、全国十大反诈经典案例、全国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十大案例、全国打击整治网络乱象九大经典案例;成功打掉广西首例专门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通讯线路设备的“多卡宝”团伙。

2021年至今,平南县公安机关共破电信诈骗案件27起,同比破案率上升80%,共止付4800多万元,冻结涉案金额580多万元,返还被骗金额1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平南公安创新形式,精准施策,通过小喇叭、巡逻车、新媒体、进宅入户等形式广泛开展反诈宣传,筑起“全民反诈”新防线,成功劝阻7528人,劝阻成功率99.6%,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绩效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7月22日,平南县公安局刑侦、经侦、网安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为境外诈骗窝点转移资金的“跑分”平台,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刑事拘留12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冻结资金1100万余元,有效整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为维护社会治安平稳和谐,平南公安严厉打击涉外违法犯罪。2021年3月,成功破获一起组织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务工犯罪团伙案件,查获涉案“三非”境外人员15人,抓获蛇头1人。该案被列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案件,经过对案件进一步深挖后,平南公安跨越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千里追击,以雷霆之势将涉案人员一网打尽。

针对非法采矿、非法采砂、非法取土、非法运输“四非”违法犯罪行为,平南公安积极回应社会期盼,全面排查、重点突破,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侦办,主动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常态开展打击整治“四非”行动,今年以来破获非法采矿刑事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人,刑拘95人,逮捕(含直诉)66人,监视居住14人,取保候审8人,涉案矿产价值7675.13万元,打击取缔非法采砂场(点)29个, 发现并移交非法采矿“保护伞”线索2条,打击“四非”成效名列广西第一,有力服务保障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精打,体现了平南公安的敬业精神和执着坚守,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校园里,或者在社区中,总有他们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较量,也有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近年来,平南公安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2名民警荣立一等功,有1名民警获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彰显了平南公安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联打——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防患于未然,防范是最好的打击。平南公安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打防结合,防治并举,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警民共治的平安共同体,为高质量发展集民智、汇民力。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平南公安积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安维稳网络,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治理能力和水平。广泛吸纳宾馆前台服务员、银行柜员、超市店员、出租司机、快递员等特殊职业人群为治安信息员,在商场、超市、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红袖标”巡逻岗,在各个社区组建义务巡逻队,并引导“志愿者协会”等机构主动参与义务巡逻和治安保卫活动;联合保安公司,延伸保安服务职能,每名保安主动参与岗位周边发生的治安事件管理。通过不断培育公益性、专业性、行业性的平安类社会组织,逐步构筑起全覆盖、无缝隙的巡逻防控网络,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锋,个个都为平安出力”的综合治理格局。

为推进警民良性互动,最大限度掌握社会舆情,推动警务工作从“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平南公安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成果,借助微信平台,由民警牵头,以小区业主、货车司机、宾馆饭店、沿街商业店铺等群体为单元分类建立微信群,有效拓宽了警务工作的受众面,提升了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

为维护校园安全,平南公安强化与学校共建,积极开展送法送教送安全进校园“三送”活动,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理念。进入暑期以来,平南公安组织民警深入各辖区、村屯开展防溺水宣传和巡逻,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单、现场宣讲等方式,向群众、学生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注意事项,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同时加大在辖区河道的巡逻力度和密度,全力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此外,针对精神病人这一特殊群体,平南公安联合社区力量,多措并举进行管控,坚持以人为本,既及时消除平安隐患,又让群众感受到人民警察的温情。

联打,体现了平南公安的传承与创新。联合的是群众的力量,搭建的是党与群众的连心桥,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平安路。

今年以来,平南县公安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深入自查自纠为抓手,以整治顽瘴痼疾为重点,以加大组织核查为突破,以抓好整改总结为关键,以做好“回头看”为巩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筑牢政治忠诚,打造新时代公安铁军。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平南县公安局坚持文化育警、暖心爱警、职业励警,加大职业关怀保障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民警辅警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暖警爱警育警”生态系统全面开放,联合警察协会举办暑假警娃托管班和夏令营,为民警、辅警年幼子女提供托管和看护服务,有效解决了警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民警、辅警投身公安工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公安队伍,全力维护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安宁、全力优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提升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南,促进平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公安力量。”平南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说。(王勇、李波、莫秋琼)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