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腾笼换鸟” 土地多“生金”

——港北区积极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小记

2021年08月2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旱改水”的水田插秧。陆宏夏摄
村民正在“旱改水”的水田插秧。陆宏夏摄

8月24日,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西北屯,只见昔日的山地变成连片的水田,种起了水稻,水泥路通到地头。“从8月初分两批插秧,共插秧250多亩。这里交通方便,水源有保障,即需即用,现禾苗长势不错,从昨天开始施肥,进入田间管理。”承包土地的种植户黄国斌说。

怎么能在丘陵地上种水稻呢?原来,港北区在吉斗村实施“旱改水”、垦造耕地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把旱地改造成良田及将未利用地、林地、园地改造成耕地,全面改善乡村的耕地种植条件。今年来,港北区在大圩镇、武乐镇、根竹镇等地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高了耕地生产能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使农村土地“用起来、活起来”,稳定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前,先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吉斗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共1880亩,涉及200多户农户。村民之前在丘陵地种植甘蔗,收入不错,部分村民对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有顾虑。如何打消村民的顾虑?武乐镇干部、吉斗村干部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到农户家做宣传动员工作,跟群众算经济账、讲政策,并通过流动宣传车、村广播大力宣传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吉斗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李日银介绍,多方面动员,打好感情牌、政策牌,算好账、讲优势,现基本完成土地流转任务。

吉斗村村民李如贵家流转了7多亩土地用于土地综合整治。李如贵算了下经济账:种植甘蔗,每亩年纯收入约1000元,流转土地租金每亩800元,还可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并且流转出的土地五年后可归还,届时耕地条件也有大改善,原来分散地块并成了大块,还能机械化耕种。

土地流转后,作为港北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资主体市农投集团加大整治力度,引进企业或合作社种植。港北区领导还与项目有关负责人密切联系,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抓紧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吉斗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已有25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700多亩完成土地平整、正建设相关配套基础设施,800多亩土地在清表,预计2022年3月项目完工。

为加快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港北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重大事项及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实行土地综合整治与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做到项目实施前农民同意、项目实施中农民参与、项目实施后农民满意。今年,该区实施土地整治项目6个,预计新增耕地面积145.7862公顷,新增水田262.7574公顷。(王勇 陆宏夏)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