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女子轻信刷单赚钱 横州警方紧急追回被诈骗钱款

2021年08月2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横州市公安局城厢派出所值班室收到一面锦旗,送来锦旗的是一名女子,女子放下锦旗后就匆匆走了,并没有说一句话。正在值班室值班的民警随后才回想起,这名女子是前几天因被网络电信诈骗来派出所报案求助的谢女士。

8月8日,谢女士的朋友介绍谢女士说有个APP可以刷单赚佣金,朋友已经赚了不少钱了。谢女士信以为真,随后便下载了朋友说的APP,并联系了该APP的“客服”。

“客服”要求谢女士将支付宝的花呗额度截图转给客服,随后才开始教谢女士操作“刷单”。“客服”首先让谢女士登陆其提供的ID,然后打开购物车,点击结算。“客服”称点击结算后会跳转到支付宝,接着输入密码选择代付的选项,最后输入代付代码即可。

谢女士毫无防备,按照“客服”说的完成操作,到了输入密码这一步,谢女士输入密码后并没有出现代付的选项,而是显示成功付款20000多元。谢女士赶紧询问“客服”是怎么回事,“客服”称订单异常,可为谢女士处理退款,退款时间大概在第二天中午。

8月9日中午,谢女士还没收到退款,询问“客服”后,“客服”又以需要存入一笔解冻资金才可以退款为由让谢女士转账,谢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诈骗了,于是前往派出所报案求助。

接到谢女士求助后,城厢派出所民警立即围绕谢女士提供的线索展开调查。经民警多方侦查,发现谢女士被诈骗的资金已流向某手机公司中国区上海总部。经联系该手机公司中国区客服得知,谢女士被诈骗资金用于购买两部手机,并已出库发货无法操作回退。

民警立即将情况反应到手机公司部门经理处,经理称需要民警提供相关的法律文书和付款证明才能进行拦截。经民警提供相关证明后,经理立即对商品物流进行拦截,随后,经理告知民警商品已被拦截回库,资金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到支付宝账号。

8月16日,谢女士高兴地告知民警,资金已经如数退回到她的支付宝账户中,非常感谢民警的热心帮助。因谢女士比较内敛害羞,所以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民警提醒:如果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请保存好汇款或转账凭证,立即报警,说清楚被骗经过,准确提供相关信息。警方会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距离被骗时间越短、提供信息越准确,止付的成功率就越高。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我们需自觉提高防骗意识,谨记不听、不信、不转账!(麦志蕾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