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罗城民间过夜山歌》出版

2021年08月27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政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组织收集整理的《罗城民间过夜山歌》正式出版,分为仫佬卷、壮语卷、汉语卷。

《罗城民间过夜山歌》。韦如代摄

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境内集居着12个世居民族,这里的人民能歌善舞,常常以歌为伴,以歌取乐,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为媒,以歌促教。“唱歌好,唱歌胜过人求仙,求仙费钱又费米,唱歌不费半文钱”。日常生活的人们,只要兴起,就能随口成歌。山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劳动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是未婚青年男女互诉衷情的锦书,更是喻世教人的极好警言。

罗城的民间山歌,从时间上分,可分为远古歌谣、中古歌谣、近古歌谣、近代歌谣、现代歌谣、当代歌谣。从内容上分,有拦门歌、开坛歌、宵夜歌、古条歌、恋情歌、分离歌、走坡歌、口风歌、教育歌、礼俗歌、农事歌等。从形式上看,有句式歌,从二句到十四句式;有数字歌,从十一字可以唱到三百六十字。仫佬族古歌最近被列为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过去,人们通过手抄本、口口相传等形式传承民间歌谣,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民间歌谣书消失严重,为了抢救民间歌谣,挖掘和传承罗城乡土文化,彰显少数民族文化魅力,政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充分发挥各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组织收集、整理、出版了《罗城民间过夜山歌》(仫佬卷、壮语卷、汉语卷)。(韦如代)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