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告别军营仍心系国防 专武干事乐当征兵“大使”

2021年08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地处广西的“西大门”,这里偏远且相对落后,然而征兵工作照样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历过12年军旅生涯的专武干事韦形,用自身的经历激励和鼓舞着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韦形,从懂事的时候起就有一颗报国从军的梦想种子,绿色军营,是他梦想成长的沃土,高中毕业便立即报名从军并幸运地通过了选拔,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军队战士,在自豪和激动中他默默地立下誓言:一定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军营。他把最美好的12年青春时光留在了部队。曾荣获“优秀士兵”4次、“优秀士官”1次、记“三等功”1次,从技术新兵历练成为中级技师,从普通战士成长为代理排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2018年,韦形转业安置到右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投入到右江区民兵工作当中。在民兵集训、点验以及培训等场合,都能看到他为大家服务的身影,虽然离开了军营,仍心系国防。2020年,他毅然放弃在城区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乡镇武装干事招考,成为右江区泮水乡武装部的一名武装干事,又有机会为部队和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再次穿上军装他感到无比的荣耀,时刻散发着军人的正气和力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感染着每一位适龄青年。

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泮水乡按照右江区征兵工作部署,对应征适龄青年逐一开展“一对一”精准动员,“面对面”宣传发动。韦形拿着征兵政策宣传手册和征兵宣传海报,穿梭在泮水乡的大街小巷、乡间田野,挨家挨户向群众做征兵宣传。他时常乐呵道:“当兵的人留在部队的有出息,退伍回来的同样有作为,我就是一个活广告,我要当好这个征兵宣传‘大使’。”他还耐心细致地将自身的经历与适龄青年进行交流分享,“当兵十二年,部队教会我忠诚、勇敢、坚韧和奉献,让我的意志得到磨练,使我受益终生。”“部队生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参军吧,在军营你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他的真情流露,打动了在场的适龄青年,大家热烈鼓掌,纷纷起立,向这位退伍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是我听过最简短而深情的演讲,让我真切地体会到军人的魅力,激发了我想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应征青年卢建旁说。韦形就这样以分享迷彩戎装的青春感悟,激励着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自觉投身强军事业,踊跃报名应征入伍。(李怡、袁义明)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