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北区:“党建+村民理事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3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港北区庆丰镇杨林村中心广场一角。岑记华摄
港北区庆丰镇杨林村中心广场一角。岑记华摄 

8月17日,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杨林村热闹非凡,该村中心广场开园了。广场内建有大型水车、凉亭、连廊、引水渠、小石桥、休闲小屋等,园里绿树成荫,一步一景,成为了群众空暇时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村民黄增俭高兴地说:“我们村能建成这个广场,村民理事会功不可没,村里也比以前漂亮很多,住得很开心。”

这是庆丰镇“党建+村民理事会”带来的新变化。该镇大力推行“一组两会”制度,积极探索“党建+村民理事会”的村民自治模式,村两委和村民们一起共商共议、民主决策村里经济发展、风貌提升、民生工程推进、乡风文明及传统文化传承等事务,解矛盾、推产业、聚民心。目前,庆丰镇164个自然屯均成立了屯级理事会。

在推进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工作,石卓村理事会成员不分昼夜逐户上门宣传土地流转工作,协助村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6月中旬开始土地流转工作,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便完成土地流转2650亩,用于稻虾养殖。7月下旬进行虾田改造,8月11日,石卓村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投放了第一批种虾1500公斤。石卓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增亥表示,2650亩稻田之所以流转很顺利,自然离不开村民理事会的工作,理事会确实管事、管用。

在“党建+村民理事会”的助力下,庆丰镇“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庆丰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回乡和群众谋划出力建设家园;全镇23个行政村通过以“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实现企业帮联全覆盖,共筹集乡贤、企业、群众捐款255.65万元。该镇135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84个,打造了都炉村都兰屯乡村风貌示范点,都炉、思平、延塘、夏里四个村列入港北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如今,庆丰镇各村屯村容村貌大变样,如杨林村建了中心公园、河龙村建了休闲中心、夏里村建成小公园、新圩村建了篮球场、舞台等。(陆宏夏 蒙钊钧)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