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进德镇:最美“素颜”乡村的蜕变之路

2021年08月20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发挥群众乡村风貌改造主力军作用,全面提升乡村风貌,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实现靓丽蜕变。

8月11日,人民网探访进德镇“两高”沿线美丽乡村发展,先后来到进德镇白山村山中屯和乐山村大舌屯,“桃花源”般的村庄呈现在眼前。漫步在白山村山中屯乡村小路上,清新的空气,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院落,干净的道路,以及修剪一新的花草树木……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高铁时而飞驰而过,一幅宁静致远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然而改造前的山中屯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房屋破烂,路面坑洼,到处是杂草。整改之后,房屋焕然一新,道路全方面硬化,并在有杂草的地方做了花圃,环境卫生提升了,乡村美了。下一步,我们计划建一个休闲农庄,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为我们乡村振兴助力。”山中屯村民韦瑞略说。

同样,在乐山村大舌屯,郁郁葱葱的田园风景,干净整齐的庭院,房前屋后别致的微景观,还有利用旧的耕田工具设计成别具特色的陈列墙,每一样都让人充满惊喜。屯里宽敞的灯光篮球场则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以前路不好,路灯也没有,为了建一个村民公共娱乐场所,我们开会动员村民用自己的地物换出来。现在晚上吃完饭,大家都喜欢去篮球场玩,有跳广场舞的,有打篮球的。”乐山村委副主任覃广进说。

据悉,进德镇为推进乡村风貌整治,围绕“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产业为媒,振兴乡村”的工作思路,发挥村党组织、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开展党员积分管理,结合乡村振兴积分制度,细化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党员参与的积分方案,建立“乡村建设爱心站”,开展群众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活动,量化群众投工投劳的成果,营造良好的农村氛围。同时,该镇还通过党员带动、志愿者推动、团员青年、妇女同胞合力促动的模式,着重加强“三清三拆”、农房管控、村民自治,让村民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廖羚茜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