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果市海城乡拥齐村:小村走发展“蝶变”之路

2021年08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郁郁葱葱的树木、金黄璀璨的稻田、干净整洁的巷道、清澈见底的河流……这亦画亦诗的乡村美景,在平果市海城乡拥齐村徐徐展开。

近年来,拥齐村党总支部以“富民强村”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治理有效,邻里和谐相处。村两委深入学习、主动实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总支部的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该村2018年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2019年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 ,先后荣获百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平果市本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平果市本级“文明村镇”“创建无传销社区(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等。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住在村里觉得很舒心,大家主动扫扫房前屋后,自觉爱护我们的家园。”该乡人大代表李王花笑着说。得益于村干部和村民坚持推进环境整治长效化管理工作,该村通过落实管护和“门前三包”责任、开展常态化宣传、制定村规民约、推进三清三拆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宜居新村新貌,形成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村挂村领导、两委成员、驻村工作员、人大代表组成领导小组,深入各屯带动成立屯级理事会,通过村部沿线班拥、农岸屯等试点带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清理村庄垃圾和禽畜粪便、清理乱堆乱放、道路障碍物、清理池塘沟渠等工作,掀起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热潮。每天傍晚,三三两两的村民在不停讨论交流,为乡村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我将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花种果,打造‘微果园’‘微菜园’,人人参与提升乡村风貌,打造适合本村的特色亮点。”龙因屯屯长杨爱月说。

三清三拆工作启动后,拥齐村民还在互相观望,农岸屯李运年已带头拆除自家乱搭建筑,为其他村民树立了榜样。该村通过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绘就一幅生态宜居美丽画卷。

拥齐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模范作用,依托养殖合作社和能人技术优势,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养牛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驻村队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信心组织和带领村委全体成员,群策群力,挖掘潜力,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模式,闯出新路子,创出新效益。”该村第一书记黄富恒说。

通过采用“合作社+能人”的经营模式,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现存栏种肉牛15头,计划年底存栏达到50头,群众务工、入股等增加收入。该村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充分利用发展集体经济的各类政策,继续做大养牛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已脱贫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走上致富之路。2020年村集体收入20.18万元,2021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9.97万元,年底预计达到25万元以上。(陆启灯、陈燕华)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