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贺州市打造“三跨”联合监管工作模式

2021年08月20日08:5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贺州市加快推进规范统一、数据共享、协同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和应用推广,创新监管机制,按照统一检查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五个统一”原则,全面提升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工作水平。

一、夯实联合监管基础

该市组织各级相关单位认真梳理、汇总监管业务系统和监管数据,明确自建监管系统部门要按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要求,加快与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对接,发挥数据联通的作用,实现监管数据的互通互联,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不断夯实联合监管的基础。目前,全市监管事项总数6172项,事项认领率96.32%。其中,联合监管事项总数1078项,联合监管事项占比17.35%。

二、建立联合监管机制

近年来,贺州市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通过联合监管建立统一的监管机制和检查标准,促进各类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2月,该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制定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机制,坚持依法依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协同配合的原则,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警示和惩处体系,全力防控消防安全风险。

三、创新联合监管模式

贺州市重视强化信息共享,全面、准确、及时汇聚各级部门监管数据,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打造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常态化模式,发挥联合执法检查的效率,推动本地区本行业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一是跨区域监管。贺州与广东肇庆、梧州三市水利部门签订水利执法协作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交界河道水利执法协作力度。二是跨部门监管。八步区、钟山县、市文物管理所等分别对城区娱乐场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文物消防安全等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三是跨层级监管。贺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市水利局、龟石水利工程管理处、市城管支队等分别联合县(区)相关部门开展了超限超载、龟石水库重点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流动三轮车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四、深化联合监管改革

贺州市以2021年广西“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迎评工作为契机,抓实迎评指标培训和督导,完善和提高联合监管事项认领率,创新和实现多种方式监管,全面提升联合监管工作水平。目前,全市归集监管行为数据99.7万条。(罗军、谢柳青)

来源: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官网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